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江南土墩墓一罐蛋封存3000多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20:17 新民晚报
科技时代_江南土墩墓一罐蛋封存3000多年(图)
三千多年前的蛋依然清晰可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撰稿万凌云 特约记者 张翀煜

  2005年4月至9月,一次震动中国考古界的文物发掘在镇江句容天王、常州金坛薛埠展开。80多名考古专业人员历时150多天,清理抢救了46座江南土墩墓,共发掘出土文物3800多件。这一发掘先后被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评为“2005年最具学术权威的六大考古发现”和“2005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10月19日,记者经过相关部门的特许,跨进了句容博物馆,首次面对放满一幢楼的3800多件文物,记者感到一种强烈的震撼。

  文物占满两层楼

  3800多件文物,出土后按照省文物局的要求,统一进了句容博物馆。句容博物馆位于明清时期的“华阳书院”。华阳书院共有3幢古色古香的木楼,所有文物都集中其中一幢楼里整理,3800多件文物整整占满两层数千平方米的空间。

  “釜1件,Q4,3,残碎。手制……”镇江考古所副所长何未艾正在电脑上紧张地进行文物资料的输入。她向记者解释,Q4代表出土的器物群,3代表是群中的第3件文物,残碎表明文物的出土状况,手制表明文物的工艺。3800多件文物全部被集中到这里后,经过全国的20多名专业文物修复技工的整理,现绝大部分已整修完毕。每一件文物从出土面世的那一刻起,就像人一样有了初始“身份证”。文物整理好以后,这张身份证就已定型,将跟随这一文物终身。记者在文物“身份证”上看到,正面是有关这件文物的详细资料,反面则是这一文物精确的手绘图。

  碎片找了一星期

  3800多件文物,主要分成炊器(含鼎、釜、鬲等)、储器(含坛、罐、瓿等)、食器(含碗、盅、豆等)、装饰品(如玦)和工具(如纺轮)五大类。其中易损的炊器、储器和食器又占了3700多件,可见江南土墩墓出土文物的整理修复工作量之大。

  一般来讲出土文物的整理修复要经过以下工序:清洗陶片、晾干、拼接、粘对、补石膏、打磨、上色等程序。每一件出土器物,小到一颗珠子,在发掘时都会编上一个原始号。修复时,该器物的所有碎片都会集中在一个篓子里,然后由技工来拼接。拼接一件碎得非常厉害的器物,常常需要很长时间,在拼接碎成100多片的Q8号鬲时,就为查找一块碎片,整整用了一个星期!

  瓿内放有“长生蛋”

  江南土墩墓的3800多件文物,给中国考古界带来莫大惊喜的是一罐蛋。在华阳书院,记者就看到了这罐来自于3000年前的“长生蛋”。

  镇江考古所的河汉生向记者讲述了这罐蛋的来历:整理人员在清理一只瓿时,瓿的口部已被泥土堵塞,当他们将瓿口的泥土剔开后,让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发生了:瓿中竟然是一罐蛋!记者数了数,清晰可见的有11只白色蛋基,其中保存完好的有3只蛋,仅从蛋的外形来看,根本分辨不出属于什么蛋,不过在专家们眼里,不管是鸡蛋鸭蛋,还是鸟蛋兽蛋,这可能永远是个谜,但专家们感兴趣的是:3000年前的人们究竟往坛罐中放了些什么:谷子、肉类,还是其他已经消失的物种?

  3800件文物的价值

  专家们都不约而同对江南土墩墓出土文物的价值给予肯定:出土如此海量的文物,比较罕见,这为专家学者研究考察当时底层人民的真实生活状况提供了保证和可能。这次出土大批底层文物,为大规模探察古人的平民生活,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和实物。

  此外,此次出土的原始

瓷器比较精美,已经达到后来瓷器的标准,这有可能会将中国瓷器的历史往前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