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医学博士阮鉴:中西医应构筑相互交流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14 科技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 顾钢

  今年4月,德国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允许医疗保险公司支付中医针灸治疗膝盖和背部疼痛的费用,这对在德国从事中医的医生及众多相信中医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令人鼓舞的事。

  长期以来,中医在德国已赢得了较好的口碑,然而由于法律不允许医疗保险公司支付中医治疗费用,使得许多接受中医治疗的病人不得不自己掏钱,从而使中医治疗推广困难。这次德国正式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范畴,虽然暂时还不包括中药和其他中医疗法,但已经是很大的进步,由此可见,中医中药在德国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

  相比西方人对中医的热情,作为中医发源地的中国,却有一些人开始怀疑中医,甚至提出要废弃中医,这让人实在觉得不可理解。留德医学博士阮鉴医生对此深有同感。

  阮鉴对中西医都有很深入的研究。他介绍说,西医讲究对病情的微观分析和药物以及手术的定性治疗。通俗的说,就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而中医讲究对病情的宏观分析和药物对人体气、血、脉的系统调理,所谓“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就是中医疗法的一种解释。

  阮鉴认为,中西医各有所长,不应厚此薄彼。一般来讲,西医对急性病和器官性疾病疗效显著,而中医对慢性病和气质性疾病有特殊疗效。通常西药的成分都很明确,并经过实验动物,再到临床试验的检验,疗效比较稳定。而中药由多种中草药组成,每一种中草药又含有很多化学成分,其作用机理难以定性,且对不同病人的疗效差异较大。

  尽管中医难以定性,疗效慢,但对许多西医无法治愈的疑难病症,中医却有特效。比如人体神经性疼痛的疾病,采用针灸治疗疗效就非常显著,德国有一些肢体瘫痪的病人采用西医疗法根本无效,然而采用中医治疗后却逐渐恢复了肢体功能,这就是中医的奥妙。最有说服力的是牙疼,这是一种常见病,西医认为牙疼或牙龈发炎就是牙齿的病,就要拔牙或做牙齿手术;中医则认为,牙疼不一定是牙齿的问题,也许是因为“上火”。“上火”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例如过度劳累或吃了过度“上火”的东西,因此,服用清火的中药和注意休息就能解决牙疼。西医没有“上火”的概念,牙疼就要拔牙,这样就很难说西医比中医更科学。

  阮鉴认为,现在一些人对中医有偏见,是缺乏对中医的了解,简单地以西医的概念来要求中医。西医和中医就像东西方两种不同的文化,不能简单地说谁优谁劣。阮鉴强调,中西医之间最重要的是要构筑相互交流的平台,中西结合,取长补短。

  阮鉴1987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1999年获得德国埃森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从2003年起,他在北威州德特莫尔德市专业康复

医院开办了自己独立的中医诊所,诊所每天能接待60多名患者,并设有中药库房,配备了先进的治疗设备。

  现在,阮鉴的中医诊所在当地已小有名气,康复医院的院方以拥有中医诊所这块金字招牌而自豪。随着德国将针灸纳入

医疗保险范畴,来就诊的病人将会越来越多。阮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的中医能够在德国生根发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