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镜子试验显示:大象也具备自我认知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5: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镜子试验显示:大象也具备自我认知能力(图)
大象照镜子能够认出自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视频:研究发现大象能从镜中认出自己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31日报道,人类能够认出镜子中的自己,猿也不在话下,但大象是否也具备这种能力呢?一项有关自我认知能力的测试显示,它们也能够认出镜子中的自己,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测试中,即便是我们人类的灵长类亲戚大部分也是以失败告终。

  直到最近,自我认知能力仍被视为只有人类和大猿才享有的“专利”。2001年,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戴安娜·里斯经过研究证实,在镜子试验中,海豚也趋向于观察它们身体上的一个标记——其它方式下是不可能看到的;也就是说,它们能够认出自己的影像。

  与人类和猿一样,海豚也是一种高度群居的动物,并且拥有发达的大脑,它们的大脑就其体积而言大大超过所有哺乳动物、甚至于人类。除此之外,海豚彼此之间也会产生移情作用(认同和理解别人的处境、感情和动机)。

  为了验证自己的推论,里斯将目光转向另一种大脑发达且可以产生移情作用的动物——亚洲象。为此,她与佐治亚州的

亚特兰大爱默里大学的弗兰斯·德·瓦尔(Frans de Waal)、乔舒亚·帕劳特尼克(Joshua Plotnik)组成了一个研究小组。

  他们的实验对象是来自纽约布朗克斯动物园的3头大象,而工具自然就是一面镜子了。里斯等人发现,大象在凝视镜子中的影像时会用鼻子进行判断——镜子中的那个它是谁?一头名叫“乐乐”的大象甚至反复用鼻子接触涂在它头上的一个标记。

  先前有关大象自我认知能力一项测试最后以宣告失败,一个非常明显的原因是:研究人员所使用的镜子尺寸太小。德·瓦尔表示:“大象的视力不好,镜子的尺寸应当和大象的个头一致或者接近,这一点非常重要。”(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