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能把水变成“能量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5:49 中国青年报

  在著名动漫电影《变形金刚》中,霸天虎们会利用太阳能制造一种透明的能量块。现在,美国卡耐基地球物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用X射线在高压下分解水,制出了一种由氢气分子(H2)与氧气分子(02)组成的奇特“合金”,有点像《变形金刚》中的能量块。

  研究者将水置于17万个标准大气压的超高压仪器内,以钻石作为反应平台,加以X射线的照射,结果发现,几乎所有的水分子都分解了,并重组形成氧气与氢气的固体“合金”
。其中适当强度的X射线照射被证实是打断水分子中氢氧键的关键,没有射线辐射时,水在高压下只是形成一种特殊的冰。实验中的X射线强度需要控制得很精确,能量稍高或稍低,都不能得到氢氧“合金”,照射时间也需要数小时之久。

  这种氢氧“合金”在1万个标准大气压的环境中,还能经受一定的温度、压力变化,及X射线和激光的照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