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心理学家称蓝光与鼓乐能开发促进儿童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健康时报报道,美国著名心理专家弗兰克.劳利斯的新书《智商答案》,近日在美国各大图书网站非常热销。在书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观点是:蓝色灯光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智商。

  劳利斯在其《智商答案》中说,父母每天如何唤醒孩子即可造就他们的成功与失败。用蓝光唤醒他们有助于智力的开发和发展。“如果你要用积极的方法开发孩子的智力,最
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处于蓝光环境下。当眼睛感受到蓝光时,大脑就会受到刺激。即使双眼闭合也是如此。”因此,在儿童房间内安装蓝色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些研究也显示,蓝光能激发人的情绪,有助于保持旺盛精力和驱除睡意。

  中国北京首都儿研所儿童智力研究室副研究员谢晓桦认为,颜色对儿童的智力是有影响的,因为不同的色彩通过影响儿童的视觉来影响儿童的智商、情商和性格。长时间接触黑白色会对儿童的性格产生不良影响,但是为什么蓝光会开发和促进儿童智力,国内还没有相关研究。

  谢晓桦还说,儿童早期的智力开发关键期是1~3岁,其实很多都从出生就开始。智力的开发应该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五个方面入手,比如喂奶的时候听听舒缓的音乐,高兴的时候听些欢快的音乐,但是不要太吵。音乐会缓解人的痛苦、压力等,而音乐对儿童的智商,尤其是情商的开发和发展也大有裨益。

  在劳利斯的《智商答案》书中也有类似的观点,书中称,音乐能促进唤醒儿童的智商,尤其是鼓乐对大脑的刺激更大。谢晓桦认为,智商的开发要五个方面同时进行,五种不同的感官刺激会在大脑中形成一个刺激神经的网络,这更有利于唤醒和提高儿童智商。(王志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