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明年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3: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珠海讯 (记者肖欢欢、刘艺明、陈治家、王飞、王锋)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50周年,昨日,记者从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即将有大突破,明年中国将发射“嫦娥一号”,后年我国航天员将“太空漫步”。昨天,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透露了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发展的主要任务:载人航天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实现绕月探测,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等等。

  后年将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航展期间,神六返回舱将打开备用伞舱盖,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原装降落伞的包装形态,透过特制玻璃的观察孔,还可以透视到太空卧室里的秘密。

  本次亮相珠海航展的1:10空间站模型,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重要成果,空间站是环绕地球轨道稳定运行,长期有人生活和工作的空间设施,它为人类的科研工作提供一个太空实验室,还可为未来太空移民做准备。

  记者昨天了解到,2008年,中国将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2010~2012年,我国的航天器将会对接,为建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打基础。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雷凡培昨天介绍,我们探月工程即将上演三部曲。一期工程——“绕”:2007年底前发射首枚月球探测器,实现环月探测。二期工程——“落”:2012年左右进行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球车月面巡视勘察。三期工程——“回”:2020年前进行月面自动采样并返回。

  目前一期工程国家已经批准立项,“嫦娥1号”进展顺利,2007年,将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嫦娥一号”,多项关键技术预先研究已经开展。

  “夸父计划”首次公开亮相

  本届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两大两小”格外引人注目,“两大两小”指的是新一代大型运载

火箭、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平台和新型小运载火箭、小卫星,其中MS-1微小卫星和由3颗小卫星组成的用于空间天气探测监测的“夸父计划”等,都是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夸父”计划是由三颗小卫星组成的空间天气探测监测系统,该系统将用于监测太阳活动影响地球空间环境的全过程。

  小运载火箭2010年完成研制

  小卫星是对1000千克以下卫星的统称,本届航展上首次亮相的MS-1微小卫星、编队飞行干涉SAR小卫星系统、实践九号小卫星、

地震电磁小卫星成为亮丽风景线,它们将在对地观测、科学试验、环境监测、灾害监测等方面各显其功。

  未来5~10年,我国发射的小卫星将达50多颗。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开发专门用于发射小卫星的小型运载火箭,按规划,我国小运载火箭预计在2010年完成研制。

  无穷浩渺的蓝天寄托了我们儿时多少梦想,太空梦、登月梦、飞天梦、强国梦……今年是中国航空工业创建55周年,直升机工业创建50年、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中国的航空航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航展期间,本报特别推出“飞天圆梦”系列报道,见证祖国伟大成就——

  特级飞行表演“艳惊四座”

  “俄罗斯勇士”表演队和英国“金梦”表演队昨天下午进行了试飞。

  昨天下午2时40分,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三架金黄色的EXTRA300/S率先冲入云霄。三架飞机并排着好像失控似的突然高速旋转着从高空直坠而下,现场观众不约而同发出惊叫声。下坠到离地面几十米的地方时,两架飞机忽然朝两个方向高速重新飞回了高空,另一架飞机继续下降旋转着又下了几米,忽然一个急速变向以平行地平线的方向飞行。

  俄罗斯勇士队的特技也让人惊叹。仅仅三四秒的时间,苏-27战斗机便从地面直直地飞上天,消失在观众的视线之中。正当刚上去的飞机又重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时,其他四架苏-27战斗机又先后飞上了天际。五架飞机在天空迅速会合,形成了一个整齐的“V”字型,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工人自制“土飞机”参赛

  昨天,在航展三号展厅门外的停机坪上,一架深红色的喷气式飞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据悉,这架飞机也是本次珠海国际航展上唯一一架以私人名义参展的飞机,而这架飞机的设计制造者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外行——安徽安庆一名在职的销售工人韩国庆。

  记者昨天在航展小飞机展区看到,这架自制的私人飞机只有7米长,飞机尾部还有一个喷气式

发动机的旋叶。据介绍,这架飞机的制造者韩国庆从1993年就开始这种“土飞机”的研制。

  第二届“月桂奖”昨晚颁奖

  昨天晚上,第二届航空航天月桂奖在珠海举行颁奖典礼。“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猎鹰”高级教练机总设计师张弘获得技术先锋奖;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某新型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获得终身成就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