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纳米抗菌羽绒服具有自洁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27 新浪科技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向社会发布双方战略合作的最新科技成果——抗菌、防霉、防蛀、防异味“四效合一”健康羽绒服。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司长黎晓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书记(原副主任)宫新生、副主任刘建君,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杨尊润,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霍玉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
产品安全所所长金银龙,以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新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德康,和全国近百家媒体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已经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并强调要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作为我国民族服装产业的一面旗帜,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仅实现羽绒服销量连续11年全国第一,还引领我国羽绒服行业实现了从时尚化、绿色化到功能化的三次重大技术变革。

  作为对其科技创新战略的最好诠释和实践,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战略合作已经被奉为院企合作的典范。目前,双方已经结成“科企战略联盟”以实现资源共享:一方面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可以通过该平台将企业的技术需求快速反馈给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而实现新产品或功能的快速开发;另一方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又可以将成熟的适用技术快速在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

  强强联合伊始,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就联合推出了具有“拒油、拒污、拒水”自洁功能的纳米抗菌羽绒服。也正是通过该次科技创新,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引领我国羽绒服行业实现了从绿色化时代向功能化时代的转型。

  秉承科技创新、技术升级的战略思想,经过近两年的技术研发,此次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又正式推出了抗菌、防霉、防蛀、防异味“四效合一”健康羽绒服。据项目组专家介绍,“四效合一”功能羽绒的开发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羽绒服的微生物二次污染问题,并大大提高了羽绒服的穿着舒适性和安全性。该成果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进行毒理测试,属于实际无毒级产品。经SGS对肺炎克雷伯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抗菌性试验,该产品的抗菌率超过99%。经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进行防霉性能检测,该产品并不会发生霉变。经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检测,其防虫蛀性能完全合格,而且对苯、甲苯、

甲醛、氨、二甲基硫醚等易造成异味的物质有明显的降解作用,能显著消除异味。而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该产品嗜温性需氧菌、粪便
链球菌
、还原亚硫酸梭状芽胞杆菌及沙门氏菌四大微生物菌属的检测也全都达标。

  发布会上,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还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现场签署了双方共建“企业微生物质量检测实验室”的协议。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德康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我们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此次与理化所共建企业微生物质量检测实验室,就是为了更好的从企业内部对羽绒服产品质量进行把控。”

  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一国

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可以说,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大小将直接决定该国在国际经济竞争和世界经济格局中的最终地位。科技创新对于企业而言同样重要。可以说,一个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决定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我相信,四效合一健康羽绒服的推出,将会进一步提升波司登羽绒服的科技含量,并可以极大丰富波司登这一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民族服装品牌的内涵。” 高德康总裁表示:“在提升司登羽绒服科技含量的同时,我也希望中国羽绒服行业的技术水平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因此,秉承一贯的社会责任感,我们愿意将这一具有突破性的尖端“四效合一”技术与全行业共同分享,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多健康享受,并进一步提升全行业技术水平,进而增强我国羽绒服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