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藻类农场变二氧化碳为生物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能源短缺和全球变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个严重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同时解决它们呢?美国研究人员正在尝试建设一种“藻类农场”,将最重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转变为生物燃料。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报道,这种技术是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家公司发明的,其核心装置是一些装满水的塑料容器,水中有大量绿色微藻。来自发电厂的废气输入容器,
藻类吸取废气中的二氧化碳,利用阳光和水进行光合作用生成糖类,这些糖类随后经新陈代谢转变为蛋白质和脂肪。

  随着藻类的繁殖,容器里的油脂越来越多。将这些油脂提取出来,利用一些现有技术,就可制成生物

柴油和乙醇。据报道,这家公司已经对此技术进行小规模试验,成功提取了几加仑(1加仑约合3.785升)藻类油脂。

  该公司计划于2009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座发电厂附近建设一家“藻类农场”。公司负责人说,如果有足够多的藻类来处理这座1000兆瓦发电厂的全部废气,每年将可生产1.5亿升生物柴油和1.9亿升乙醇。

  据估计,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的“藻类农场”每年可处理5万吨二氧化碳。与其他生产生物燃料的方法相比,“藻类农场”所用的资源较少,它不需要占用可耕地来种植农作物,也不必使用淡水。但是,这种技术是否经济可行,还需要大规模试验验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