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运动是强身健体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59 上海青年报

  重阳节关注中老年人运动健康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为7%左右,而上海这一数据是19.58%,这意味着5个上海人中就有一个老人,而这一比重仍有上升趋势。上海已进入城市人口老龄化时代。众所周知,运动对防止衰老、预防和治疗中老年人疾病十分重要。但并不是只要运动就能防止衰老和治疗中老年人疾病的。因此,科学运动是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保证。

  本报记者 马天行 实习生 朱梅靓

  运动预防骨质疏松

  上海市医学会骨质疏松学会、上海市老年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与恒天然乳品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市民对骨骼疏松等疾病的认知率接近58%,目前全世界约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在我国一直被认为是老年人特有疾病的骨质疏松症。

  上海市医学会骨质疏松学会主任朱汉民教授表示:在56630例年龄在20-90岁之间城市居民中57.9%的被调查者知晓骨质疏松症。知道服用乳制品、多运动、多晒太阳对骨骼健康有好处的人数比例则分别为57.8%、42.2%和32.7%,显示出大众对骨骼健康具有较高的保健意识。但专家同时提醒,尽管公众对骨质疏松的认知度有所提高,但居民人均每日钙的摄入量仍然只有390毫克,远远低于现行国内外成人钙膳食参考摄入量的800毫克/日。富含钙,锰,维生素D3和维生素E等骨骼营养所需的营养素的安怡奶粉,可以帮助补充每日所需的骨营养,更有效地提高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朱教授还表示,“目前我国约有3500-4000万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约占总人口数量的3.5%。在上海,每4个老年女性和每6个老年男性中就有一个患有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因此较高的认知度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对预防该疾病十分重要。”

  中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游泳、打

太极拳等,并且能持之以恒,就可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使骨的韧性增加,骨质增长,抗骨折的能力提高。如果运动减少,或者压根就不运动的中老年人,骨骼内血液循环减少,使骨骼的钙质容易被吸收和移出,而导致骨量的丢失,可引起骨质疏松。因此,中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身体状况制定运动方案,预防骨质疏松。

  运动保持心理健康

  中老年人常常会因为身体变化而导致心理落差,如逐渐感觉到自己反应不如以前灵活、记性不如以前好等等,常常会清晰感受到年龄的威胁,因此而产生心理危机。加之,现在年轻人工作繁忙,工作压力大,每天回到家已经很晚了,根本没时间与父母聊天,加深了父母的孤独感。老年人在身体变化和心理孤寂感的双重不适应下,往往导致老人悲观失望、焦虑不安、精神不振、生活兴趣低下等等,使老年生活质量大大下降。而中老年人们聚在公园或者体育场里做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还有利于中老年人增加人际接触,增加与人交流与沟通的机会,保持身心健康。

  运动不仅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更为有趣的是它还能促进人的心理健康。经常进行健身锻炼的人,大脑中会分泌一种可以支配人的心理和行为的肽类,其中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它有振奋人心的作用,能使人心情愉悦。中老年人通过运动与外界环境保持接触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医生建议有慢性病史的病人在运动前要注意调节用药量,为运动做好充足准备。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则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做适当适量的运动,要随身携带好药物,最好有熟人相伴。

  -相关链接

  运动与营养

  中老年人通常会以晨练的方式开始新的一天,晨练也是中老人最喜欢使用的运动方式,在晨运前1-2小时之间吃些营养饼干或

酸奶补充体能。

  晨练前不要空腹,应进食少量碳水化合物,如饮一杯糖水、牛奶、豆浆或麦乳精,但进食量不宜过多。

  中老年人应选择运动过后大约一小时后再吃东西并补充水分。但要避免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

  晨练后不宜吃过烫食物。特别是血管脆性增加者尤其是体弱者和老年人,更应多加小心。运动结束后,若马上吞食刚刚烧好的稀饭、面条、汤圆等过烫食物,很容易发生吐血、便血等症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