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走近科学》:青岛老汉血型会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8:20 CCTV《走近科学》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青岛老汉血型会变(图)
鲁老汉的血型不是一个固定血型,而是忽A忽B。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青岛老汉血型会变(图)
病人本身还是A型血,只是出现了暂时性的血型变异,这种情况在医学史上非常罕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节目导读:第一次输血,他是A型血。两天之后,他又变成了B型。人的血型怎能变来变去?一个隐藏了70年的秘密即将揭开。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走近科学》。今天我们讲的这个故事,发生在青岛的401医院。这天一大早,脑外科主任郭俭来上班,在办公室还没有坐稳当,护士长就急急忙忙地跑过来,说可不得了,出事了。有一个病人要输血,前两天验血还是B型,今天
竟然变成A型了。这万一要是输错了血,可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了。让郭主任赶紧看看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病 人 叫 鲁道宽 ,今年72岁了。5月5号,鲁老汉遭遇

车祸,被送到了401医院。当时,他脑部受伤,腿骨骨折,肺部也有创伤,生命垂危。经过紧张抢救,性命总算是保住了,继续住院观察。但两周以后,医生查房,却发现鲁老汉的病情突然恶化。

  郭俭:胸闷,憋气,就是已经出现缺氧症状,嘴唇都紫了,所以我们立即给他采取了急救措施,就是气管切开,完了插上气管。套管以后呢,这个呼吸机辅助呼吸。

  进一步检查发现,鲁老汉的胸腔有大量的积液。当即,医院组织手术,引流胸腔积液。临床上规定,一般成年人失血600毫升以上才输血。而鲁老汉这三次手术,都是微创手术,出血只有20多毫升。所以手术当中都没有输血。

  但是,鲁老汉毕竟是70多岁的老人了,连续的手术,长久的卧床不起,又一下子抽出将近1000毫升的体液,鲁老汉出现了身体虚脱,食欲不振,整个人瘦得都脱了形。检查发现,他的血色素含量只有7克,而临床上规定,血色素低于9克就要输血。

  郭俭:因为这个半个月里头呢,老年人我们一直在采取着,也进行了脱水治疗,各方面的治疗,可能都会影响到老人这个食欲各方面的,就是精神也比较差,体质消耗也比较厉害,就决定给他输点儿血。

  郭主任决定向血库申请输血。经过检验,老人是B型血,就领了600毫升的B型血,给鲁老汉输上了。输完血以后,老人的精神好了很多。两天以后,要进行复查。这一次发现,怎么血色素还是低啊?只有8克。于是决定,再申请600毫升的血浆。结果,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郭俭:血库给我们反馈回来的信息,说是这个血型有问题,他说是第一次查的血型是B型血,这次查血型呢,可疑是A型血,他也不敢报A型血,也不敢发血,说是第一次查错了,还是说这次查错了,就有疑惑了。

  主持人:一听到血型有可能验错了,郭主任是大吃了一惊啊。为什么听到这个消息,她这么紧张呢?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什么是血型?我们看这张图片,这是血液的红细胞,上面有一些像帽子一样的突起,这叫做抗原。有A抗原的就是A型血,有B抗原的就是B型血,AB两个抗原都有就是AB型血,什么抗原也没有就是O型血。一个人是什么血型,终生不会改变。我国的法律明文规定,也是医学界的常识,在输血的时候,第一必须做到的就是检验血型。A型输给A型,B型输给B型。一旦要是输错了,A型血给B型血的病人,那可不得了。哪怕是只输入几毫升,也会导致输入的红细胞抗原,和病人本身的红细胞抗原格格不入,大打出手,这就叫做溶血反应。一旦发生溶血反应,红细胞马上就会破碎,病人出现血尿、头痛、呕吐、呼吸困难,最终导致死亡。所以说,输错了血型,那是既犯法又要命的。郭主任当然深知其中的厉害,但是她还是没有弄明白,到底错在哪里呢?

  血库的吴占法主任同样弄不明白,到底事情错在哪儿?两天前,脑外科的护士送来一份血样,说病人要输血。当时,检验是B型血,就发了600毫升的血浆。相隔不到两天,还是这个病人要求输血,就直接按照B型血做的检验。结果,怪事就出来了。

  吴占法:我一开始的时候,一做一不一样,我寻思一会儿,寻思一会儿这个病号不对,这个病号的话,他护士拿来的血自己给他做的,不可能错。

  吴主任在血库工作40年了,还是第一次碰见这种怪事。一个人的血型怎么可能变来变去呢?难道是自己弄错了?他又接着连做两遍实验,还是A型。那么,会不会是自己第一次验错了,病人本来就是A型呢?但是如果那样的话,为什么输入了600毫升的B型血,病人却安然无恙呢?

  吴占法:要如果真的是A型和B型输到一块儿的情况下,你别说当天,当时也不行了,100毫升血进去以后,它也出了大量的溶血现象了,这些症状都出来了,血红蛋白尿,血色素降低,再一个就是血红蛋白升高,这些慢慢就出来了,所以经过输进血型两天以后,病号没有什么办法,反而比以前精神还要强一些,还要好一些,所以说我就认为这个血液是没错,这是病人本身的事。

  就在这个时候,鲁老汉的贫血症状还在进一步加剧,已经出现神志不清。脑外科、血库和血液病科的三个主任,都集中在一间会议室里,对这个奇怪而棘手的病例,进行联合会诊。但此时此刻,却没有一个人敢决定,到底该给病人输什么血型的血?

  翟瑞仁:你要把血型查错,就是输错了,没有不良反应,或者病人没出现致命性的溶血反应,这也是违背了医学法规的。这对医院来说,对医生来讲的话呢,也是很严重的后果,因为现在医疗纠纷是越来越多,第二个来讲,你前后血型不一致,后续病人怎么去处理,如何去给病人家属去交待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

  而这时,最焦急的还是鲁老汉的老伴。她不敢相信,眼前这个骨瘦如柴,奄奄一息的病人,还是自己那个身体结实,性格爽朗的丈夫吗?鲁老汉和老伴都是小学教师,凭着一份微薄的收入,风风雨雨几十年,拉扯儿女长大。他有四个子女,其中大儿子和大女儿两个人都是弱智,连生活都不能自理。鲁老汉为这两个孩子操了半辈子的心,没有过几天舒心的日子。但是鲁老汉心胸豁达,从不怨天尤人,不管什么时候,他都是这个家的主心骨。

  二女儿 鲁海凤:我爸爸是属于那种性格特别温和,特别和蔼的人,他对孩子不管是我哥哥,我姐姐,有没有病,都是,你回家以后,就是反正我从小我就亲我爸爸,我就感觉我爸爸一见到他,就好像是他能给人一种力量吧。

  眼看儿女们都长大了,日子也慢慢好起来,出事前一天,鲁老汉和老伴才刚过了金婚纪念日。没想到,转眼间,鲁老汉又遭遇到这飞来横祸。紧接着,又出了这么一档子怪事。眼看人缺血这么厉害,却不给输血。家里人是又疑惑,又担心。也不知道老人能不能闯过这一关,能不能保住性命?

  郭俭:又有骨折,又有脑的损伤,又有这个肺部的创伤,所以这几块加起来呢,确确实实我们心里也没底,又加上这个血型在变化,输血呢,贫血又不能输血,作为子女很着急,我们也很着急。

  就在这时,有人提出来,如果缺血严重,可以先给他输一部分0型血,这在紧急输血中也是允许的。但面对这个提议,面对病人的凶险病情,郭主任反而显得有些举棋不定了。她在担心什么呢?

  主持人: 我们说,这个提议还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因为前面我们提到,O型血是没有任何抗原的,一般O型血在输给其他血型的人群,是不会出现溶血反应的。以前,在战争时期,血浆紧缺,或是同型号的血不具备,但病人又急等着输血,可以尝试输入O型血来救命。所以,O型血的人又被叫做“万能输血者”。但是,其实这种提法不完全正确。因为,这样并不能保证100%不出问题。因为我们所说的血型,通常意义上是指ABO血型,但除此之外,还有可以分为RH血型,孟买血型等等。这就像是人可以划分为中国人、美国人,还可以划分为男人、女人,还可以划分为大人、孩子,哪一种都正确,只是划分的方式不一样而已。所以,即使是同类型的血,在输血之前,都还要做交叉配型,只有通过配型不起反应,才能用于临床输血。这些也不是最主要的,郭主任最担心的是,目前鲁老汉的体质这么差,一旦出什么事,那就是雪上加霜,很可能马上就会送命。但是鲁老汉目前缺血严重,如果不输血,也会导致贫血性死亡。最终,病人家属的信任,让郭主任下了决心。

  郭主任做了一件事。她把鲁老汉的老伴和子女,都召集到自己的办公室,告诉他们现在的危急情况,和自己的想法。她请求病人家属,再相信自己一次,打破医学的常规,冒一个险。

  郭俭:输血也是冒险,不输血也是冒险,我说按我的思路呢,我不想给你输。

  郭主任决定采用静脉点滴来补充营养,同时添加胶体蛋白,维持血浆不继续渗出。另一方面,在胃管里也补充营养成分,促进自身血液的再造功能。事到如今,鲁老汉的家人也只有咬紧牙关,继续信任郭主任,希望鲁老汉能逃过这一道劫难。

  女儿:现在就是说这个身体素质差了,身体素质好了以后,我还是有希望,我觉得我爸还会好起来的。

  儿子:内心绝对是希望逃过一下,但怎么说吧,这个事你得有准备,你不能说到时候,反正也不敢说吧,自己的父亲嘛,我特别关心。

  度过了最初那提心吊胆的几天,鲁老汉的家人惊喜的发现,老人的精神正在一天天好起来。医生检查结果,鲁老汉的血色素已经恢复到9克以上,身体各项指标也接近了正常值。如今,鲁老汉不再整日卧床不起,神志也越来越清醒。

  女儿:醒过来以后我就流眼泪,就是说爸爸你真好,我爸爸一看我,他看我当时那个表情,也没时间事,就看着我就笑了,笑了以后,然后拿着我的手拍拍我,那时候就觉得我爸爸什么东西都明白,没事。

  老人平安的度过了危机。但是,郭主任并没有丝毫放松,有一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她。一个人的血型怎么能忽A忽B,变来变去呢?她决心把这件事弄个水落石出。血型物质还可以存在其它体液里面,其中唾液里的血型物质含量最为丰富。郭主任就让护士采集了鲁老汉的唾液样本,和前两次的血样一同送往了青岛市中心血站。经过紧张的测试,最终得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论。

  李继明:当时认定了他的血型是?AB亚型,这个我们觉得没问题,肯定的。

  血型变化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又出来了一个新的名词。AB亚型血到底是怎么回事?它是AB血型的一种吗?如果是的话,那么为什么只检查出来了A型或者B型呢?

  翟瑞仁:它是AB型血的一种,但是它这两个抗原的话表达不均衡,就表达的不一致,有的时候你比如这个表达上来了,A型的这个血型的这个主要标志物表达得比较强,或者B型的没表达出来,可能这时候就查出来一个叫A型,这个AB型血的话呢,它的两个表达都比较强,一次就能查出两个标志物来,所以这就叫AB型血。它就叫此起彼伏,就相当于AB亚型。

  按照这种说法,AB亚型也是AB血型的一种,由于医院检测手段比较简单,所以只是检查出了A型或者B型。因为AB血型以前也被称为“万能受血者”,在接受其他血型输入的时候,不易发生凝集,所以鲁老汉输入600毫升的B型血,也侥幸没有发生溶血反应。似乎到此,已经真相大白。但是,谁也没有料到,这个结果却让鲁老汉的家人惊呆了。

  主持人:为什么鲁老汉的家人不接受这个结果呢?原来在鲁老汉急需输血的时候,为了能够救命,老伴和全部四个子女都做了血型检验。大家来看这个大屏幕。这就是检验报告。妻子和两个女儿是O型,两个儿子是A型。疑问就出在这份报告上。(血型遗传学定律图表)按照遗传定律,父亲是AB型血,母亲是O型血,那么子女只能有两种血型:A型和B型。O型血是不会出现的。而现在,两个女儿,包括弱智的二女儿,和正常的小女儿,都是O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青岛市中心血站的这份报告,在鲁老汉的家里引起了恐慌。难道老人含辛茹苦抚养长大的孩子,竟然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吗?如果是亲生女儿,那么这份报告又该如何解释呢?

  女儿 鲁海凤:你相信自己肯定是他们的亲生孩子吗?那当然了,我长的跟我爸跟我妈都有点儿像,反正他们见着我有的说我像我妈妈,有的说像我爸爸。相貌上像,那肯定就是没错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鲁老汉一家还在为此事哭笑不得,401医院却也在议论纷纷。如果按照中心血站的说法,AB亚型只能检查出来A型或者B型,那么为什么检查结果不是一个固定血型,而是忽A忽B,变来变去呢?而我们在采访青岛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时,他却断然否定了血型变化的说法。

  李继明:很少说一个人今天是A型的,明天成B型的,后天又回来了,反正我到目前为止没见过,也没有碰见过。一般情况下不可能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下,有可能的是什么?这个怎么说呢,可能就是说做错了,或者是什么其他的原因吧。

  一方认为确实是血型发生了变化,另一方却认为是无稽之谈。两方僵持不下。就在这时,401医院血液科的翟瑞仁主任通过检索资料,提出了新的想法。病人本身还是A型血,只是出现了暂时性的血型变异。这种情况在医学史上非常罕见。

  翟瑞仁:这种情况原因很难考究,现在医学上还很难揭清它为什么就是在变。 他这个变的因素比较多,受他自己内在的因素也有,外界的疾病,用药啊,也可以出现。这个病人的话呢,就是说他受了外伤,经过这些创伤印记,可能这个方面诱因也有关系。就像你这个火山

地震,会形成一些个矿藏,
钻石
,是一个道理。

  血型为什么会变化,目前还没有找到惟一的答案,因为这种现象太偶然了。但是,可以庆幸的是,老人的身体在一天天的好起来。毕竟,这世界上还有他眷恋的人,有50年相濡以沫的妻子,有他割舍不下的儿女。

  主持人:如果按照翟主任的说法,那么血型变化就找到了答案。同时鲁老汉的家人也不用再为亲子关系的事情烦恼了。因为按照遗传学定律,父亲是A型血,母亲是O型血,子女可能是A型,也可能是O型。而鲁老汉的两个儿子是A型,两个女儿是O型,这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其实,说实话,这种血型变化的例子实在是太少了,有研究的理论价值,但实践意义不大,而且也无法重复实验,目前还没有专门研究这种血型遗传的专家。目前,我们只能祝愿老人家能够平平安安,早日出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