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鑫诺二号出现技术故障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我国直播卫星时代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鑫诺二号可同时支持200余套标准清晰度电视节目,这颗直播卫星将用三分之一的资源向全国发送公益性的47套电视节目和47套广播节目,其余三分之二将用于发射商业化节目

  昨日凌晨,中国自行研制的首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下称“直播卫星”)“鑫诺二号”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并准确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本报于23日曾独家报道《中国首颗直播卫星上天 牵引千亿产业规模》)。

  “这是中国广播电视事业和卫星产业的历史时刻。”鑫诺卫星通信有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后,定点于东经92.2度赤道上空,建立正常工作姿态。约3个月左右,进入正常运营状态。

  鑫诺二号重约5.1吨,采用标准的广播卫星频段,设计寿命15年,在轨服务寿命12年,成本在20亿元以上。星上载有22个大功率转发器,可同时支持200余套标准清晰度电视节目,在中国全境范围内均可使用0.45米天线点对点接收到清晰的声音和图像。

  这颗直播卫星将用三分之一的资源向全国发送公益性的47套电视节目和47套广播节目,其余三分之二将用于发射商业化节目。该卫星用户为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主要为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广播电视、

数字电视、直播电视和数字宽带多媒体系统用户提供服务。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自主开发和研制的鑫诺二号,是基于新一代“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研制的首发卫星,具有长寿命、大容量、安全可靠等技术特点。“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公用平台是“十五”期间我国重点开展的民用卫星工程,它的研发成功使我国通信广播卫星达到20世纪90年代末国际通信广播卫星水平。

  作为我国首颗直播卫星,鑫诺二号卫星将直接服务于国家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广播电视卫星直播领域,为我国蓬勃发展的广播电视业务,为实现广播电视全人口覆盖,开展电视直播业务,启动中国家用卫星电视市场等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我国第二颗直播卫星“中星九号”将于明年7月发射,为鑫诺二号进行“热备份”(指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进行替换工作),以保证直播安全。鑫诺卫星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已开始研制的“鑫诺三号”卫星也被确定为广播电视专用,计划明年发射并投入使用。

  事实上,鑫诺二号卫星经历了十年研制周期,发射时间几次推迟。有专家预测,一旦个人接收卫星节目的政策放开,2006年到2010年我国将至少有1亿家庭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小布表示,除了内容产业通过直播卫星开展免费和付费频道获利外,

机顶盒、卫星接收器制造商都将获益。借助直播卫星带来的丰富频道资源,还可展开手机电视等多网融合的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