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毒菠菜”事件罪魁可能是野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4:03 科技日报

  记者陈勇

  新华社洛杉矶10月26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卫生官员26日说,最新调查表明,上月暴发的“毒菠菜”污染事件可能是因为野猪将大肠杆菌带到了菠菜田里。

  加州卫生服务部的调查人员当天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自9月中旬以来,已有204
人因食用加州东部萨利纳斯谷地生产的“毒菠菜”而患病,其中3人死亡。迄今美国有26个州发现食用“毒菠菜”的患者,加拿大也有一个省被殃及。调查人员说,致病的“毒菠菜”被O157型大肠杆菌污染,细菌也存在于当地农场的灌溉水源中。他们在萨利纳斯谷地的一处农场发现,当地牛群的排泄物中的大肠杆菌基因,与患者体内的细菌样本、被污染菠菜上的细菌样本的基因一致。

  负责调查的加州卫生服务部专家凯文•莱利博士说,养牛场可能是菠菜上O157型大肠杆菌的来源。但是农场下属的养牛场与菠菜田尚有一段距离,细菌如何污染菠菜?调查人员推测,野猪可能是这个“传染链”的重要一环。莱利说,他们在养牛场附近一条小河的水样中发现O157型大肠杆菌,而在河附近捕获的一头野猪的肠道中也有同样的病菌。有证据表明,当地的野猪群既可以进入养牛场,也可以进入菠菜田,因此很可能是野猪的排泄物将病菌带到了菠菜田。

  调查人员认为,野猪可能将牛群中的病菌带到菠菜田里,野猪甚至还可能是病菌的最初宿主,既传染牛群,又在菠菜田里散布细菌。但无论是哪种情况,当地农场把牛群和菜田安排得过于接近都埋下了安全隐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