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喜马拉雅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科学家呼吁在喜马拉雅山建立跨境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吉德万(尼泊尔)10月28日电 (记者 全晓书) 印度科学家伊克拉巴雅·夏尔马27日指出,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喜马拉雅山地区只有建立跨境自然保护区才能有效维护该地区丰富的生物物种和多彩的传统文化。

  目前正在参加喜马拉雅山国际综合科考的夏尔马介绍说,喜马拉雅山地区横跨8个国家,其中39%是草场,21%是森林,只有5%为农业用地。

  “喜马拉雅山地区在全球气候变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因为这里孕育了多条大河,也被称为‘亚洲水塔’。因此,保护这片山地生态系统意义重大。”夏尔马说。

  据夏尔马介绍,目前喜马拉雅山地区共有358个自然保护区,占总面积的34%。但一些处于边境上的自然保护区相互孤立,好似“孤岛”,动植物的栖息地也因此被割裂。

  夏尔马指出,喜马拉雅山地区是世界上生物垂直分布最全面、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地区。生活在这里的动物需要跨境迁徙,该地区的植物也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建立跨境自然保护区有利于动物的迁徙和繁殖。如果不从综合的生态系统考虑,没有跨境的自然保护区,就不可能维持这一地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