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杜维明:儒家文化推动东亚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9:1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8日电 (记者 姜瑞) 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杜维明教授日前在杭州提出,目前在西方之外现代化发展唯一较为成功的例子是东亚社会,是儒家文化推动了这一地区的发展。

  杜维明是新儒学研究领域的权威,他25日在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上作上述表示。

  杜维明说,东亚社会指的是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华人社会。东亚是目前除西方社会之外现代化发展最为成功的区域,这一地区又被称为儒家文化圈。儒学和儒家传统文化对于推动该地区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从语言到思维方式,各方面都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中国自“五四”运动以来,就出现了源于西方的各种思潮。他希望在21世纪能出现一种新的对话,期待着一些扎根在东亚、特别是在中国的理念、做法和经验能成为具有全球意义的文化。

  作为刚刚成立的“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的名誉主任,杜维明表示,儒学的面目现在已经更新,已不再是以封建社会、小农经济、

家族制度和权威政治为主要制度设置的思潮。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儒学已经以完全崭新的面貌出现。这一中心的成立就是希望以儒商和东亚文明作为切入点,把
浙江大学
的求是精神与浙大所需要的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对东方文化和儒学进行深入研究。

  据介绍,“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致力于发掘儒家精神是如何通过儒商走向经世致用,从而形成注重学习以实现创新的东亚企业精神,并以理解儒家的价值体系及其现代转化为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