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宇航局用两只眼睛看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0:53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东部时间25日20时52分,美国宇航局(NASA)一对孪生飞船成功升空,它们将在未来两年内首次拍摄太阳爆发时的三维图像。科学家将借助观测结果进行更精确的“太空天气预报”。

  两艘飞船宛若人类双眼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发射比预定时间推迟了十几分钟,因为在第一次倒计时时出现了大风,美国宇航局的工程人员担心,如果出现意外爆炸,释放出的有毒物质将被吹到附近的港口。随后,当局迅速撤离了港口的工作人员,使发射得以顺利进行。在火箭升空半小时后,孪生飞船和火箭成功分离,双双奔赴预定轨道。

  这对孪生飞船将在未来3个月内借助月球引力,进入各自的飞行轨道。12月15日,一艘飞船将在月球引力的帮助下实现“单飞”,脱离绕地轨道成为太阳卫星,其轨道在地球公转轨道的前面。明年1月21日,另一艘飞船也将以同样的方式,进入位于地球轨道后面的绕日公转轨道。从太阳的角度看,两艘飞船将呈45度夹角,就像人的双眼一样,可以观察到一个立体的太阳。

  观测太阳爆发,预测太空天气

  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外轨道空间从两个方位观测并拍摄太阳,从而有望对太阳爆发这样的太空天气进行更精确的预测。

  美国宇航局介绍说,这一太阳观测计划名为“日地关联天文台”,耗资约5亿美元。二者虽号称孪生,但在内部结构上有一些细微差别。从外观看,每艘飞船有一台电冰箱大小,外部太阳能电池板展开后,身长可达公共汽车的车身长度。

  两艘飞船都配备了4套高级成像、观测等仪器,可以更精准地观测太阳爆发,了解整个“太空天气”及对地球造成的潜在影响。

  成功发射孪生飞船后,一旦发生太阳爆发,科学家就可以在第一时间观测并推测出它的方向和速度,更早地发出警报,提前改变人造卫星的方向或降低电压,来预防可能的破坏。

  旨在提高太空天气预测的精确性

  太阳爆发主要指太阳上发生的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如果抛射方向正对地球,会在地球大气层中引发强烈磁暴,破坏电力系统、通信设施等,同时还会损坏地球同步卫星,使得太空中的宇航员暴露在强烈的辐射之下。

  日冕物质抛射抵达地球一般需要两三天时间。科学家说,现有的太阳监测卫星可以在磁暴来临时提供一定程度的预警,但现阶段的预警通常都太迟或不够精确,一旦磁暴发生,损失极其惨重。有了日地关联天文台的跟踪观测,就可以将磁暴预警时间大幅缩短,“太空天气预报”水平将大为改观。

  项目科学家迈克尔·凯泽说,目前人类的“太空天气预报”水平仅相当于上世纪50年代时的地面天气预报水平,“那时雨云都飘过头顶了,人们才知道可能要来飓风”。而日地关联天文台投入工作后,人们不仅能观测到太阳爆发活动何时发生,还能更准确地计算出日冕物质抛射方向、抵达地球时间,为防灾赢取更多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