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两千年前汉长安城肉食充足水草丰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27 新华网
科技时代_专家称两千年前汉长安城肉食充足水草丰美
现代网络游戏中的长安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西安10月27日电(记者刘林)日前,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和陕西省考古所的考古工作者,对汉长安城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骼标本进行了鉴定,反映出了汉代长安城周围肉食资源充足、水草丰美。

  据了解,汉长安城西南角遗址试掘的第三、四层内出土的动物骨骼标本,均为脊椎动物,大致可分为鱼类、爬行类、兽类等。

  专家初步认定,在这些兽类标本中,除兔和蒙古黄鼠外,其余的可能都是家畜。汉长安城城墙的守卫人员可能主要以家养的羊、猪、狗等为肉食资源,偶尔也猎获一些野生动物以及捕捞一些水生动物作为肉食补充。

  在这个遗址的地层中,出土家猪的标本与关中地区汉墓中以家猪为陪葬的特点明显不同。专家们据此解释,遗址地层中发现的牛和马除可能作为汉代人的肉食资源外,牛可能更多是作为畜力进行耕作、而马则更多的用于作战和运输。尤其是战争年代的汉代,马作为骑乘作战和运输粮草的功能是毋庸置疑的。

  据了解,遗址或墓葬区周围的自然环境主要是依靠对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来推断,家畜只是对环境的适应和补充。据推断,这一带应是水草丰美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