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科学》:点穴功夫探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8:28  CCTV-10《走近科学》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点穴功夫探秘(组图)

张建光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点穴功夫探秘(组图)

张建光准备给野猪点穴

  概述:点穴究竟是像传说中的那般神奇,还是普通的搏击之术?这是一个长久以来人们不断在问的问题。从历史的记载来看,点穴作为一门独特功夫已经存在很久了。那为什么到了现代,人们反而看不到它的踪迹,只能从影视和文学作品中去欣赏它的神秘和高深莫测。点穴这门功夫是否真的只存在于刀光剑影的虚幻世界里,还是隐藏在某些不为人知的地方呢?

  《无影秘功·点穴》(上集)

  主持人: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我们都知道,现在社会上的潮流,经常会被一些影视作品所引领。比如说,现在有一个动作很经典,伴随着两句台词,那就是:指如疾风,快如闪电,说的就是“葵花点穴手”。要说关于点穴这个话题,我相信任何一个喜爱武侠小说的人都会知道,点穴这个功夫真的是出神入话,既可以让人呆若木鸡,又可以让人乎哭乎笑,甚至一指下去就可以把人点得半身不遂。应该说,其实在我们这个武侠小说以及一些武林传说当中,这个点穴功夫应该说是很多人都会的,一般的江湖人士都会一两手点穴的功夫。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点穴这个功夫到底有没有呢?

  电视剧《武林外传》剧组的到来,在中国传媒大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热烈的气氛,无不透露出同学们对这部戏的喜爱。这其中,除了幽默搞笑的剧情和生动的人物形象,还有什么能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呢?

  飞扬的手指,潇洒地一点,让同学们再次领略到了点穴的神奇。然而,在笑声的背后,人们真的相信有点穴这门功夫存在吗?

  观众:武侠小说里头改编过来的。应该不能吧,那样都点住的话,不就乱套了吗?没有真正地见过,但我觉得应该有。/比较虚幻吧,比较脱离现实那种。应该会有这样的吧,应该,还是和中医、中国古代文化有关的吧,应该不是完全杜撰的吧。这种事实经常在武侠小说当中看到,就像飞檐走壁这种功夫。但我觉得现实生活当中不太可能出现吧。

  就在外界对点穴这门功夫猜测不已的时候,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的张维波教授特地请来了一位客人,来做一个自研究所成立以来,从来没有做过的试验,那就是给猪点穴。

  这就是今天用来做试验的猪,虽然个头不大,重量也不到十斤,但是从它暴烈的性格来看,它们不是普通的家猪。

  张维波:这个猪是广西那边的一种野猪,跟咱们普通的家猪杂交以后形成的一个新的种,习性还跟野生的有点近似,跟咱们家猪有一些区别,你看,毛都是黑的。

  客人名叫张建光,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从表面上看,张建光除了身体健壮之外,也看不出他是一个身怀绝技的人。面对这两头野性未驯的野猪,张建光似乎显得有些信心不足。因为在他来之前,专门走访了北京郊区的几个屠宰场。

  张建光:屠宰场的老师们说,可能就是,按他的理解,你们肯定不行,用刀有的时候,他们感觉,找不好位置的话,你捅两刀也不见得把猪能够怎么样。

  先前得到的信息,加上现场难闻的气味,苍蝇乱飞的环境以及狭小的铁笼,让张建光觉得这试验很难进行,他向张维波提出了一个要求。

  张建光:试验能不能有一个平台,或者暂时把它放到外面,暂时固定住。在这个笼子里恐怕是够戗。

  张维波:你觉得笼子里不好使。

  张建光:对。

  张维波:把它搁在这笼子里,还好抓,拿出来以后,它乱跑。不太好抓。

  张维波没有办法满足张建光的这个要求,迫不得已,只好从笼子里抓出一头野猪。

  张建光:这么拿着你看?

  张维波:这么一种状态。我觉得放手以后,它到处乱跑你怎么点?

  看到张建光迟迟不肯动手,张维波有些束手无策。这试验还能进行下去吗?其实,张维波的工作与武术研究没有任何的关系,而他自己也不是一个武侠迷,那为什么会专门组织这样一个点穴的试验呢?

  点穴之说,在历史上早有记载。明清之际,史学家黄守羲所撰写的《王征南墓志铭》中就曾记载:“有恶少侮之者,为征南所击,其人数日不溺,踵门谢过,乃得如故。”也就是说,有一个恶少欺负王征南,被他点了穴,这个恶少数日之内无法排泄。在登门赔罪,解完穴之后,才恢复正常。

  主持人:在《史记》当中有这样一段记载,说是当年曾经有人想暗害汉高祖刘邦,事情败露之后,这个人就“绝肮”而死。这个“肮”就是肮脏的“肮”。根据《史记》以及后人的研究发现,这个“肮”无非是指两种意思,一个就是指我们颈部大动脉这里,颈动脉窦,类似这样的地方。再有一个就指,控制头部的穴位。也就是说,这个人很有可能就是点住了这个穴位之后,导致自己脑部供血不足,或者是点破了颈动脉窦,导致心跳反射性停止,而自杀身亡的。这么看来,在那个年代,似乎点穴的确存在过。

  从历史的记载来看,点穴作为一门独特功夫已经存在很久了。那为什么到了现代,人们反而看不到它的踪迹,只能从影视和文学作品中去欣赏它的神秘和高深莫测。那么,点穴这门功夫是否真的只存在于刀光剑影的虚幻世界里,还是隐藏在某些不为人知的地方呢?

  张建光:神秘在它传承的很少,况且掌握的人基本上都不愿意说,所以就越传越少,越传越少,等于是,所以就形成今天这么一个局面。

  张建光今年三十八岁,从小就拜师学习武当内家拳。内家拳是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拳法,相传为太极张三丰所创。因此,也有人将太极拳、形意拳和八卦拳归纳为内家拳。而在内家拳的拳法中,就有专门的点穴法。

  尽管张建光从小就练习内家拳,但是,当他想要学习点穴的时候,却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十多年来,张建光四处寻访能教他点穴功夫的能人,为此他去了江西、湖南等十几个省份。

  张建光:过去这门功夫可能都是比较,相对来讲都是比较保守的,过去有一些规定,包括就是说传男不传女,或者不传外性等等,一系列的算是它门里边的一些规矩吧,反正也是经过了许多的怎么说呢?许多的事情,经历了许多的事情,最后老师才同意把这门功夫传授吧。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为了练好点穴功夫,十年来,张建光在工作之余,把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研究点穴的理论,掌握点穴的技术当中。虽然练习点穴的年头不短,但是张建光却说他的实战经验并不多。

  张建光:平时机会也不多,毕竟这个社会/能够愿意来让给你点的人还是少之又少。平常一般自己练的都是那种,也是找一些器械/模拟的一种练习。

  当张建光收到张维波教授发来的邀请时,为人热情爽快的他却变得犹豫起来。点穴本来是运用到人身上的功夫,现在要用到猪的身上,更何况他从来没有点过猪。这样的试验会有效果吗?

  在张维波教授的鼓励下,张建光决定试一试给猪点穴,即便不成功,也为今后积累了经验。然而,尽管张建光下了决心,但试验仍然不能够进行,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没有解决。因为人的穴位与猪的完全不同,如果不能掌握它,张建光根本无法下手。

  那么,这穴位又是什么呢?

  中国传统的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上分布着14条直行的经脉和由经脉横向分出的络脉,合起来并称为经络。经络系统“内贯脏腑,外达肌表,网络全身”,是气血运行转注的通道,具有“决生死、处百病”的功能。

  张建光:它的主要的理论就等于是中医的经脉穴位气血运行为基础,它的主要的功用实际上就是闭交通之道,“闭”关闭的“闭”,闭交通之道,断运输之功,使经脉断了,人体经络断了,则失去气血的运行之能,它无法运行了,经脉断了,那么血脉断了,人就会失去知觉之效了。

  按照经络学的说法,穴位就是散布在经络通路上,供气血出入会合的“处所”。14条经脉上有穴位三百六十多个,每个穴位都与内脏有着密切关系。按照点穴术的理论,要断经络,就要重创穴位,以“隔气血之通路,使不接续,壅塞气血之运转,使不流通。”

  张维波:中医的穴位,它实际上是身上人体上一些反映比较敏感的一些点,一些部位,那么当我们刺激这些部位的时候,我们会产生一些反映,一些变化。那么这些点呢,我们就是叫它穴位。

  张建光:点穴是闭交通之道,断它运输之功。关闭了他交通之道之后,他通过四肢上的这些经脉,反映到内脏,最后使人产生不同的伤害。”

  主持人:然而呢,西医在进行了大量的人体解剖之后,并没有发现经络的存在,即便是用几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也找不到丝毫的踪迹。所以说,现代医学它是以西医为主导的,因此说,否认经络的存在,就成为了一种主流的说法。那么好,既然经络不存在的话,那么依附于经络而存在的穴位就成了无稽之谈,穴位如果不存在,那哪来的点穴呢。但是,虽然说西医并没有找到经络存在的证据,那么我们是否就说,经络和穴位真的不存在吗?

  虽然现代医学不承认经络和穴位的存在,但是,在生活当中,我们似乎又能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就像这足底按摩,就是靠中医所说的穴位起作用的。这些不可名状的经脉路线和穴位点,在若隐若现之中,不时地浮现在人们的面前。

  记者:就是说脚上大概有多少个穴位?

  按摩技师:有68个,总共就是,然后我们做,一般就是做64个。如果说他肾不好的话,他的反射区,下面出现有一种颗粒状,从我们手感上能感觉出来他的肾不怎么好。

  张维波教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一个课题组的负责人,长期从事针灸经络的生物物理学研究。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维波认识了张建光,一个念头从张维波心中悄然生起,能不能从点穴的角度来说明穴位对经络是起作用的,从一个侧面来推论经络是可能存在的呢?

  经过短暂的说明,张建光大致明白了猪的穴位。由于条件的限制,最后只能把野猪放在笼子里面点。

  这次要点的是位于猪臀部一个叫大胯的穴位。如果用针刺激它,可以治疗猪瘫痪和闪伤等病症。

  试验开始了。

  第一次没点到猪,失败。

  第二次点猪成功。但是猪没有什么反应。

  张维波:你觉得刚才那个点中了吗?

  张建光:点中了。估计不大行。

  看到被点之后依旧活蹦乱跳的小野猪,在场的人心里不经打起鼓来,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张建光点穴的功夫不到家,还是根本就没有点穴这回事?难道真的不存在穴位和经络吗?但是,在这之前做的一系列试验确实能够说明穴位是有可能存在。

  这个试验是在给野猪点穴的一个星期前进行的,是张维波课题组众多试验中的一个。

  黄涛:在这个手上,选了两个点,一个点是传统意义上,在经络线上的一个穴位。另外一个点是非穴位,在这个区域是没有穴位的。我们通过刺激这两个不同的穴位,来观察刺激之后,血流的改变情况。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个试验来确定穴位与非穴位之间有没有什么区别。

  张建光:我点的都是已知的传统的,或者是经典的线上的穴位。

  黄涛:你要作对比的穴位在哪个位置呢?

  张建光:在这个地方,这是没有穴位的。

  今天的试验从非穴位开始,试验的志愿者是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这些未来的医生,在走出校门之前,会经常来这里担当志愿者。

  随着红色光标在悄然无声中移动,手掌上任何一点细小地变化都被多谱乐血流仪记录下来。显示屏中绿色的部分是表示血流量的运行情况。

  黄涛:第五幅图,除了局部温度仍然有一定的升高之外,全手,整个手,包括食指、拇指,它都有温度增高的线状或者带状的这样一个区域。那么我们看非穴位的,我们到第五幅图的时候,那么我们可以看出来,只是在局部,这是针,针在这个地方。在局部,它有一个温度升高的点,而在其它的地方,真正的食指、拇指这个区域,没有明显的温度升高。我们只是提出这样一个假说或者一个可能,就是针刺了穴位之后,它不仅仅是在局部,穴位局部,这个血流有变化,而且它会沿着这个经络线,它有一个扩散或者移动的一个倾向,或者是说,这个穴位是人精气聚集的地方,这个理论有一定程度是吻合的。

  人们在第一起商量。决定第三次点穴。

  前两次试验没有结果,人们决定再做最后一次尝试。为了效果明显,这次决定点猪的一个重要的穴位。

  这次要点的是猪背上的穴位——身柱。

  张维波介绍猪的穴位:身柱它这个穴位,实际上跟人的穴位也是比较接近的。这个穴位它也是咱们督脉上的一个穴位,可能会对生命中枢,一些呼吸中枢,这些方面,可能会产生一个刺激,或者一些影响。

  第三次点猪

  张维波:点中了吗?

  张建光:好像是点中了,完全点中了。这不行,这个。估计不行。

  张维波:老师,一般点中了多久出效果啊?

  张建光:这哪知道,这从来没点过。

  第三次的试验结果,让人们彻底的失望了。这么重要的穴位怎么说也能产生效果。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呢?肯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点穴,还是穴位本身?

  五分钟后

  就在人们怀着失望的心情准备离开的时候,张维波突然发现,有情况发生了。猪变得有些迟钝了。与前面一碰就跑的情形相比,情况大不一样了。

  十分钟后

  是不是经过人们三番五次地折腾,这头小野猪累了呢?然而,任凭张维波怎么拨弄它,小野猪已经完全丧失了当初暴躁的野性,完全不动弹了。而这并不像是小野猪累了的表现,难道真的是点穴起作用了吗?

  尽管小野猪的状态让人们松了一口气。但是,人们还是有些顾虑,刚才张建光击打的地方是督脉上的一个穴位,而这个点靠近猪的脊髓骨,如果脊髓骨遭到破坏,也会引起小野猪动作失控。现在的情况,究竟是点穴起的作用,还是打击脊髓骨造成的呢?

  十五分钟后

  这时,人们发现小野猪的左后腿已经明显地弯曲了,而这条腿上部的穴位,在第二次试验的时候被点过。由此看来,第二次的试验确实成功了,只是小野猪的症状姗姗来迟而已。这时候的人们才真正相信点穴对穴位和经络是有可能起作用的。

  三十分钟后

  小野猪终于支持不住,趴下了。

  小猪:不行,我实在抗不住了。虽然我趴下了,但是我挺了三十分钟,也没给咱们野猪丢脸。今天就算是给人类的经络学研究做点贡献吧。

  主持人:

  “小野猪被点住了,应该说试验取得了成功。这也从某一个侧面证明了点穴可能是真的存在。但我们知道,这个试验,它被点的对象是一只小野猪,但是,人的结构、人的经络穴位肯定跟小野猪是不一样的,同样的指法,用在人的身上,到底能不能行呢?我们人的身上是否真的有什么笑穴、哭穴、死穴呢?这一切欢迎大家收看下期的《走近科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走近科学》:点穴探秘
·《走近科学》:点穴探秘(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