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韩金林:用国外的设备搞自己的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9:25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游雪晴 实习生 高琪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打电话,虽然背对着,但是从他洪亮的声音,高大的背影,一望便知是个爽朗的人。

  韩金林,41岁,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在973计划“21世纪天体物理重大问题:星系形
成与演化”项目中,主要负责“银河系磁场”的研究。首席陈建生院士向我们介绍时对他的工作很是赞赏。

  得知记者的来意,韩金林谦虚地笑笑说:“在我们这个973项目中,我只不过是个小兵,比我做得好的人还有很多呢!”不过能得到首席陈建生的肯定,他还是很高兴的。

  谈起自己负责的“银河系磁场”这个课题,韩金林说:“这项研究使人们对银河系磁场从局域认知扩展到整体图像,不仅认识了银河系和星系的磁场结构,而且为研究极高能宇宙线起源和传播提供了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础。虽然973已结题,但我们还会在这一领域作进一步的研究。”

  听着韩金林研究员用很快的语速为我们讲解着他的星系磁场研究内容,其极强的专业性很难让人相信他竟是由无线电专业半路出家搞天文的。原先师从王绶琯院士读博士时,韩金林的主攻方向是天文仪器,但“在天文台被熏陶的时间长了,就搞起天文来了”。他凭着一股子青年的热情,利用晚上时间自学天文知识,而后成为一名活跃在前沿领域的优秀天文学研究人员。韩金林常说:“我们有责任,一定要做好!”正是这种强烈的追求和责任感使他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天文学是建立在观测基础上的科学,而我国现有的观测设备很难支持韩金林关于星系磁场的研究。于是“利用国外开放的一流设备做自己的研究”成了这个课题的一大特色。

澳大利亚的帕克斯64米射电望远镜、德国的100米射电望远镜、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甚大阵望远镜……韩金林几年来经常往返于各国之间,使用这些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进行观测。

  “国际上的大观测设备是开放的,但竞争也十分激烈,谁的研究课题好谁就能争取到观测时间。”韩金林凭借与众不同的思路和出色的研究计划,争取到了国际上多个大型先进观测设备的使用时间,仅德国的100m射电望远镜他就用了700多个观测小时,澳大利亚的望远镜也用了600小时。

  通过国际观测取得的大量第一手数据,韩金林在银河系磁场研究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国际同行认为,他们“最好地刻画出了银河系的磁场结构”,“他们的结果令人震惊”,“明显非常重要”。国际上重要综述文章或教科书中,只要谈到法拉第效应天图和银河系磁场,一般均引用韩金林的法拉第反对称分布图,因为这种反对称性是韩金林等人首先证认出来并加以认真研究的。目前,银河系研究的成果已被推荐申报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通过了初审。

  -链接

  咱们的课题组

  该项目研究人员中,有18人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和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的支持。围绕星系形成和演化的学科发展,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了137名硕士毕业生、87名博士毕业生,36名出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许多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等奖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