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孪生卫星”上午成功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9:09 新民晚报

  用两只“眼睛”对太阳活动进行三维观测

  美国东部时间25日20时52分(北京时间26日8时52分),美国宇航局成功地将一对“孪生卫星”发射升空。

  它们将首次拍摄太阳爆发活动时的三维图像,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太阳活动及对地球
的影响,有助于更准确地预报太阳耀斑爆发、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对卫星通讯、航天飞行等有重要意义。

  形成三维图像

  用美国科学家的话说,这两颗卫星就像人的眼睛,从不同方位搜集太阳活动的信息,及时传回地面。科学家将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并综合地面观测站以及近地轨道卫星观察到的资料,从而形成太阳活动的三维图像,形象展现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NASA把这次空间计划称为日地关系探测(STEREO),时间将持续2年。这也是人类首次通过探测器,在地球外轨道空间从两个不同的方位同时对太阳进行观测。

  美国宇航局海军研究实验所的霍华德说,这次观测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因为它将“全面地”研究太阳和地球之间的复杂关系。他说:“一种全新观测太阳的时代就要来临了,我们今后将用一种全新的角度审视周围的事物。”

  巧用月球引力

  科学家设计了一种巧妙的方法,利用月球的引力把两颗卫星送入设计好的运行轨道。在任务开始后一个月左右,两颗卫星将一前一后,缓慢靠近月球。

  美国宇航局把这两颗卫星分别命名为“前进”和“后方”。“后方”将在地面科学家的操纵下,首先挣脱月球引力,飞离月球轨道,变成太阳的一颗卫星。而“前进”将在6个星期后重返靠近月球,以相同的方式摆脱月球引力,但飞行方向和“后方”正好相反,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也和“后方”有所不同。

  科学家将使用这两颗卫星搭载的仪器,对太阳进行详细观察。

  探测日地关系

  霍华德说,这次探测任务对空间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人们日常生活也密切相关。

  科学家们希望,这次任务能对太阳的剧烈活动,比如日冕物质抛射等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准确地预报这些太阳活动发生的时间,对保护地球环境、提高卫星通讯技术、改善卫星信号的质量和稳定性等有着现实的意义。

  大量日冕物质抛射会对地球环境造成危害,并且可能严重干扰卫星通讯,危及航天飞行等。

  据报道,整个探测任务将花费5.5亿美元,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德国也参与了这项计划。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