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发射双星观测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8: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人类来说,天气预报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了。那么,太空中“天气”情况又如何呢?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两颗名为“STEREO”的测日卫星,首次从三维角度观测太阳,从而对太阳风暴这样的太空天气进行预测。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这两颗全名为“日地关系天文台”(STEREO)的卫星于美国东部时间25日20时38分(北京时间26日8时38分)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中心升空。

  据NASA专家介绍,这两颗卫星同时发射升空,在进入太空几周后它们将分开并沿着各自不同的轨道围绕太阳运行。两颗探测卫星的轨道将与地球轨道处于同一个平面上,但一个在地球公转轨道的前面,被称为STEREO-A,另一个则在轨道的后面,名为STEREO-B。另外,为了能轮流观测太阳表面,两个卫星将遥遥相对,当一颗卫星在太阳一面的时候,另一颗则“躲”在另一面,就像两只“眼睛”一样时刻注视着太阳的一举一动。

  两颗卫星将在今后两年内测量和记录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等活动,首次为人类展示太阳黑子爆发时的全景三维图像,并前所未有地展现日地之间能量流动的独特景象。

  据悉,整个计划耗资约5.5亿美元,来自美国、比利时、英国、法国、德国的科学家参与了这一项目。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1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