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双胞胎探测卫星为太阳拍三维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现在我们看到的太阳图像都是平面的,不过未来的太阳照片将有不同面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将于当地时间25日晚发射两颗测日卫星,对太阳进行三维观测,全面研究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据报道,按照计划,STEREO观测器将于当地时间25日晚8时38分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据报道,这次的任务全名为“日地关系观测”,将是人类首次能够从地球外轨道空间的两个不同方位观察太阳。两颗卫星的名字分别是A(Ahead,前进)和B(Behind,后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报道,两颗卫星的飞行轨道正好像照镜子一样对称,进入宇宙空间之后,它俩将会分开从而以不同的角度去观测太阳,这就好像人用双眼视物一样。两颗卫星从不同方位搜集太阳信息后将之传送回地球。

  科学家再综合原来地面实验室在地球表面和低地球轨道观测所得的数据,选取相关联的数据将之合成为三维的太阳图像,并且分析太阳辐射及其对地球影响的数据。

  美国海军实验室的罗斯·霍华德介绍说,STEREO计划非常独特,卫星能够“全面地”研究太阳和地球之间的关系。他还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光学上测量,看看一颗卫星上的仪器在另一颗卫星‘眼里’是怎样的。”

  霍华德说,这次观测任务对空间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人们日常生活也密切相关。这两颗卫星的公转周期将分别为387天和347天,它们能够绘制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喷射轨迹,对“日冕物质抛射”现象进行研究。

  进一步了解太阳活动

  科学家希望这次探测能够进一步了解太阳活动。在太阳大耀斑爆发的过程中,最大的潜在破坏来自那些高速射离太阳外层大气的物质,在空间物理学家的术语中,它们被称为“日冕物质抛射”(CME)——太阳系中最猛烈的爆发。如果这些重数十亿物质的被抛射方向是向着地球,将会导致地球环境受到破坏,并且危及宇航员和航天器。

  如果能够搜集到关于CME的起源和规律的数据,那么科学家就能够准确地预报太阳耀斑爆发、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剧烈活动,这有助于日后制定航天和某些航班的计划以及卫星通信和视频传送计划。

  据报道,整个项目耗资5.5亿美元,探测工作为期两年。

  两颗卫星体积只有电瓶车大小,上面主要搭载了四个设备:名为SECCHI的设备用于以不同的波长描绘太阳图像,IMPACT和PLASTIC设备则用于研究带电粒子及其附近的电磁场情况,而SWAVES设备用于研究日冕物质抛射中的粒子和慢粒子互作用发射无线电波的情况。

  地球距离太阳1.5亿公里。这对卫星使用

太阳能为动力。NASA还为这对卫星设计了一套独特的发射系统,将利用月球的引力,让两颗卫星像弹球一样加速,以方向相反、路线相似的轨道绕太阳飞行。在任务开始后一个月左右,这两艘飞船将一前一后,缓慢靠近月球。

  俄罗斯豪言

  抵御小行星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副局长维克托·雷米舍夫斯基24日说,如果有必要,俄罗斯航天工业能够找到办法,在太空抵御危及地球的小行星。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雷米舍夫斯基的话说:“如果有必要,俄罗斯

火箭制造业能够找到办法,在太空推开威胁地球的小行星。”

  关于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危害,试图解释

恐龙灭绝原因的“撞击说”无疑是最著名例子之一。这种理论认为,称霸地球1.6亿年之久的恐龙灭绝,是因为一颗直径7至10公里的小行星在6500万年前坠落到地球表面,导致尘埃遮蔽日光,地球变冷。

  小行星撞击地球几率相当低。2006年7月3日,一颗编号“2004XP14”的小行星近距离飞过地球,但是没有造成任何危险。

  许多科学家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完全有办法应对小天体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