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百名科学家历时4年成功破译蜜蜂全基因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25日电 (记者 陈勇) 来自全球63个科研机构的百余名科学家25日宣布,他们经过4年多努力,终于破译了蜜蜂的全基因组。科学家说,基因密码不仅揭示了蜜蜂的进化奥秘,也带来不少与农业生产、人类健康有关的信息。

  继果蝇、蚊子之后,蜜蜂是第三种全基因组被破译的昆虫。科学家们的这一成果将同时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和《科学》杂志上。

  蜜蜂是全球最重要的授粉昆虫,它还生成蜂蜜和蜂蜡等,因此对农业生产有重要意义。资助这一研究的美国农业部表示,蜜蜂每年仅为美国创造的经济效益就达近200亿美元。此外,蜜蜂还是一种社会性昆虫,是研究人类健康和社会行为的一个模型。

  在这一研究中,科学家们分析了蜜蜂16对染色体中包含的基因,其中共有约2.6亿个碱基对,初步发现约1万个有效基因,比果蝇和蚊子的基因总数少30%左右。

  对蜜蜂基因组的初步分析显示,蜜蜂的祖先与人类祖先一样来自非洲。科学家们认为,最古老的蜜蜂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然后逐步分布到欧亚大陆各个角落,并发生适合当地条件的进化,17世纪以后才来到美洲。这一发现突破了蜜蜂起源于欧亚大陆的传统观点。

  科学家们的另一个重大发现是,尽管蜜蜂极其古老、进化缓慢,但它体内控制生理节奏、衰老、RNA(核糖核酸)干扰的基因,与果蝇等昆虫的同类基因相差较大,反而与人类等脊椎动物的同类基因更为接近。

  此外,基因组分析还表明,蜜蜂控制嗅觉的基因极为发达,数量超过果蝇和蚊子的同类基因,而控制味觉的基因明显较少,这说明,嗅觉是影响蜜蜂觅食和与同类通信的主要因素。

  科学家们还发现,基因可能决定蜜蜂的社会分工。比如,工蜂神经中枢里一些“主控基因”的开启或关闭,会使工蜂由照料蜂王的“护工”转变成以攻击为主的“守卫”。果蝇也有同样的基因,却没有这些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