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DNA之父称个人拥有基因身份证至少还需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04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DNA双螺旋结构发现人之一、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日前在杭州指出,随着科学的迅速发展,希望迟早有一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张含有个人遗传信息的全基因组图谱,从而为人类健康造福。

-拥有“基因身份证”至少需10年

人类基因组约有30亿个碱基对,虽然测序成本一直在下降,但是测定一个人的全基因组图谱,成本仍然十分昂贵。虽然有了全人类的基因组图谱,但是每个人的基因组仍有不同之处。人们何时能有自己的基因图谱?沃森等人提出了将绘制人类全基因图谱成本降低到1000美元的“梦想”,“这一天估计要到10年以后才可能出现。”

-“基因组学只是刚刚开始”

沃森明确表示,“我认为基因组学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要进一步研究人类基因组的个体差异,尤其是要研究肿瘤和基因的关系。”

对中国的基因组学研究,他在首先用“非常不错”4个字进行评价后话锋一转:“但还不是领导者。”“NO.1。”这位权威专家希望中国能努力在基因组学领域成为“第一强国”,以自己的高效激励其他国家进一步推动基因组学和生物学的研究。

浙江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医学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基因诊断研究的留美博士祁鸣介绍,目前,欧美发达国家能够进行基因诊断的各类疾病已达1200多种,但在亚非国家尤其是我国,这一领域的研究和临床服务还较为落后,“从理论上说,我们也能对上千种疾病进行基因诊断,但现在资金、人力、设备、试剂等方面都存在局限性。”

★人物辞典

詹姆斯·沃森

詹姆斯·沃森1928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1953年,他和克里克一起发现遗传物质DNA具有双螺旋结构。这成为20世纪继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之后的又一划时代发现,标志着生物学研究进入了分子层次。作为现代生命科学和基因组科学的权威,在沃森等人的推动下,“生命登月”工程———人类基因组计划在过去10多年里成功得以实施,人类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基因图谱。

-科普资料

-哪些疾病可做基因检测

浙江大学遗传与基因组医学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基因诊断研究的留美博士祁鸣介绍,可以进行基因检测的疾病涉及行为疾病、癌症、结缔组织疾病、内分泌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生长发育疾病,以及和血液、牙齿、眼睛、胃肠、心脏、肝脏等有关的疾病,具体如大

肠癌、乳腺癌、心律异常、自闭症、家族性骨髓瘤、血友病、肺癌、前列腺癌、白内障、青少年血色病等等,不一而足。

-基因检测四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