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DNA之父:个人拥有基因身份证至少要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7:1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5日电(记者 李斌、张乐)DNA双螺旋结构发现人之一、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沃森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随着科学的迅速发展,希望迟早有一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张含有个人遗传信息的全基因组图谱,从而为人类健康造福。“这是我们的梦想。”他说。

个人拥有“基因身份证”:至少10年以后

詹姆斯·沃森1928年出生于美国芝加哥。1953年,他和克里克一起发现遗传物质DNA具有双螺旋结构。这成为20世纪继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之后的又一划时代发现,标志着生物学研究进入了分子层次。作为现代生命科学和基因组科学的权威,在沃森等人的推动下,“生命登月”工程——人类基因组计划在过去10多年里成功得以实施,人类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基因图谱。

人类基因组约有30亿个碱基对,虽然测序成本一直在下降,但是测定一个人的全基因组图谱,成本仍然十分昂贵。虽然有了全人类的基因组图谱,但是每个人的基因组仍有不同之处。人们何时能有自己的基因图谱?沃森等人提出了将绘制人类全基因图谱成本降低到1000美元的“梦想”,“这一天估计要到10年以后才可能出现。”

“当然,如果把成本降到1万美元,也将会有许多人能拥有自己的个人基因组图谱。”78岁的沃森头戴一顶颇具特色的布帽侃侃而谈。岁月催人老,尽管脸上、手上都出现了明显的老人斑,但他仍然神采奕奕,思维敏捷。

个人基因奥秘即将破译:“不想听到坏消息”

去年5月,美国一家公司计划用一年时间、花费不到100万美元绘制出沃森的个人基因组图谱。沃森也为之提供了血液样本。

“目前数据已经基本完成,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沃森笑着说,“当然,我不想知道坏消息。如果(在我的基因图谱里)发现了和老年痴呆症相关的基因,千万别告诉我。”

“基因组学还只是刚刚开始”

对“生物学进入后基因组时代”“基因组学过时”等提法,沃森明确表示反对,“恰恰相反,我认为基因组学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要进一步研究人类基因组的个体差异,尤其是要研究肿瘤和基因的关系。”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是国际生命科学领域的顶级研究机构,被誉为生命科学的圣地。詹姆斯·沃森曾经长期担任这一实验室的主任。虽然刚刚从冷泉港“掌门人”位置上退下来,担任了实验室的名誉主席,但沃森仍然对基因组研究一往情深,“有兴趣推动一些特定的科研项目,尤其是和智力障碍、精神疾病有关的。”

“希望中国成为‘第一’”

“上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来中国时,主要是参观旅游,看了故宫和

长城。”谈起这次中国之行,再次访华的沃森颇有感触:“这次不再是游山玩水,而是为了促进科学的发展。”

连日来,沃森在北京、杭州等地做报告、参观实验室,和一些科学家进行交谈。对中国的基因组学研究,他在首先用“非常不错”4个字进行评价后话锋一转:“但还不是领导者。”

“NO.1。”这位权威专家希望中国能努力在基因组学领域成为“第一强国”,以自己的高效激励其他国家进一步推动基因组学和生物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