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各国专家在成都探讨“人造太阳”实验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25日电(记者 海明威)每年一届的国际托克马克物理活动会议23日至25日在成都召开,专家表示这是对我国在“人造太阳”研究方面的肯定。

  “人造太阳”是指目前科学家正在探寻的核聚变能源。核聚变能被公认为是未来清洁、安全、取之不竭的替代能源。而“托克马克”又称“环流器”,是一个由环形封闭磁场组成的“磁笼”,它是目前聚变能研究的主流途径。

  据会议承办方、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刘永介绍,目前全球仅有10余台正在运行的托克马克装置,而我国就有两台,分别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研究所和成都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由于核聚变能开发是人类目前面临的技术难度最高的科学挑战,托克马克实验装置目前仍面临7个瓶颈性问题,如磁流体不稳定性等,因此自2000年起国际上每年召开一次国际托克马克物理活动会议,以商讨解决方案。

  据刘永介绍,本届会议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有150余名中外核聚变

能源专家参与,7个瓶颈性问题中有5个在本次会议上商讨。

  作为中国最大的受控核聚变研究基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先后研制成功了中国环流器一号、中国环流器二号A托克马克装置,推动了世界对核聚变“磁笼”的探索和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