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宇航局25日发射二枚太阳探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俄罗斯有关媒体10月25日报道,美国宇航局今天向外界宣称,美国宇航局计划于当地时间星期三(10月25日)晚上发射二枚太阳观测卫星。

  本次发射任务隶属于美国宇航局的STEREO太阳探测计划。发射工作将于10月25日在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的第17号发射架上进行。

  据来自美国宇航局新闻中心的消息称,最有利的发射时机是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20时38分至20时53分,只有在这15分钟时间内实施发射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按照原计划,这二枚太阳探测卫星的发射工作本应在8月31日进行,但后来被推迟至9月18日,此后再度被推迟至10月18日,然后再次遭推迟直到今天。据戈雷-哈托洛姆表示,所有的问题都出在运载

火箭的燃料箱上面。正是燃料箱故障导致发射工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推迟。如今,所有问题都已经解决,两颗太阳探测卫星都已经被安置在运载火箭上准备发射。

  据报道,美国宇航局即将发射的这二颗太阳探测卫星体积只有电瓶车大小,将由“德耳塔-2型”运载火箭发射。通过这两颗卫星对太阳的探测,科学家们将首次绘制出太阳的三维图像。此外,这二颗卫星还将帮助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研究太阳周边环境以及太阳活动对整个太阳系造成的影响。

  同时,在为期2年的探测工作中,这二颗卫星还将研究日冕的产生、活动及其喷发带来的后果。众所周知,日冕活动会对在轨道工作的人造卫星、无线电通信和其它动力系统造成影响。此外,太阳爆发所喷射出来的高能粒子还会对宇宙飞船和宇航员们的健康安全造成威胁。

  据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称,为了绘制太阳的三维图像,这两颗太阳探测卫星将分别处于不同的轨道开展工作。每颗卫星都装备有16个不同的科研仪器,其中包括望远镜和研究所谓的“太阳风”的专业仪器。(久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