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测器对低等有机体视而不见 可能错过火星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30 新民晚报

火星探测器早在1976年就在火星登陆了,但探测最终结论是没有发现生命线索,给期待验证火星生命的地球人兜头浇了一盆冷水。

但是,一些科学家最近重新考察了当时探测器的探测方法,得出结论:即使当时火星土壤中有低等生命存在,探测器也不可能发现所谓生命存在的迹象。该结果发表在本周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检测方法存疑

美国1975年发射“海盗1号”和“海盗2号”探测器,它们的着陆器于次年7月和8月先后在火星着陆。“海盗”探测器搭载自动探测装置。它们对火星土壤取样,在微型实验室中加热,以检测蒸汽中是否有生命存在迹象。很快,科学家们取得共识:“海盗”没有发现生命线索。

但

墨西哥科学家拉斐尔·纳瓦罗-冈萨雷斯及其几名同行重复了“海盗”检测生命线索的实验,结果发现,“海盗”“可能对低等有机体视而不见”。也就是说,
火星
上是否存在生命,至少根据当时的探测难以定论。

地球也无生命?

纳瓦罗-冈萨雷斯等人重复了“海盗”检测生命线索的实验,方法是土样取样分析,只不过地点换成了堪称地球上最荒凉的一些地点,如南极洲的干谷、智利和

利比亚的沙漠等。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这些地方或酷暑、或严寒、或干旱到极点,但也有生命存在。

但如果把“海盗”送到利比亚,它就会报告:那里没有生命存在。

其实,在检测生命线索时,除了蒸汽检测外,还有一种办法是探测是否存在一种轻微的碳放射性,这也是生命特征之一。事实上,“海盗”也在火星土样中发现许多化学反应迹象,但由于蒸汽检测结果令人沮丧,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火星上没有生命。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此后一直对于探测火星生命的提法慎之又慎,只是说在探测“火星可能一度是生命乐土”的迹象。

纳瓦罗-冈萨雷斯说,“海盗”探测器探测火星生命的故事“具有警示意义”,将来的火星探测计划要考虑纳入“检测已灭绝生命和(或)现存生命的其他方法”。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