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准备抵御小行星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4:10 新闻晚报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副局长维克托·雷米舍夫斯基24日说,如有必要,俄罗斯航天工业能够找到办法,在太空抵御危及地球的小行星。

  准备抵御“飞来横祸”

  雷米舍夫斯基说,俄罗斯已经做好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抵御对地球构成潜在
威胁的小行星,拯救地球免遭“飞来横祸”。俄通社-塔斯社援引雷米舍夫斯基的话说:“如果有必要,俄罗斯火箭制造业能够找到办法,在太空推开威胁地球的小行星。”

  许多科学家认为,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人类完全有办法应对小天体威胁。

  俄罗斯科学院应用天文学研究所说,目前认为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的小行星约有400颗,此外还有30多颗彗星也在潜在威胁之列。这些“杀手”中,科学家最担心一颗编号2907的小行星,其直径约为1公里。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一些科学家认为它有可能在2880年12月16日撞上地球。

  目前没有现成技术

  雷米舍夫斯基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利用现有太空技术手段来抵御小行星的办法,应对小行星潜在威胁也不在俄联邦航天局计划之中,但“如果找到利用太空技术手段消除这种危险的办法,我们将制造这样的系统”。

  雷米舍夫斯基没有透露俄罗斯航空工业应对小行星的具体办法。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最近说,如果确定某颗小行星或彗星彗核危及地球,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发射宇宙飞船,将爆炸装置安置在危险小行星或彗核合适的表面地点,引爆后的反冲力将改变小行星或彗星的速度和方向,化险为夷。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雷米舍夫斯基还强调抵御小行星袭击研究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这名航天领域重量级人物首先强调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能够做出的贡献。“俄罗斯科学院拥有研究用卫星、望远镜和基于地面的基础设施,应当提供有关小行星威胁的信息,发出相关警告,”雷米舍夫斯基说。

  雷米舍夫斯基的呼吁与科学家今年8月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发出的声音相呼应。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号召广泛研究小行星构成的威胁。科学家明年将致力于计算直径在1公里以上、可能危及地球的小行星运行轨道,预计覆盖不少于90%。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今年春天说,全球已经建立近地小行星观测网,假若能够在一年前发现有可能与地球相撞的小行星,就能及时采取措施,摧毁它或改变其运行轨道。

  -新闻资料

  小行星一撞击地球将遭灭顶

  小天体撞击被认为是地球可能面临的巨大突发灾难之一。

  如果直径200至300米的彗星彗核、小行星碰撞地球,能引起

海啸;直径大于1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其能量相当于全球核武库爆炸能量的几百倍,能引发环境巨变,物种灭绝。

  关于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危害,试图解释

恐龙灭绝原因的“撞击说”无疑是最著名例子之一。

  小行星撞击地球机率相当低。2006年7月3日,一颗编号“2004XP14”的小行星近距离飞过地球,但没有造成任何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