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到中年为何活力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22 第一财经日报

  基尼·斯坦恩《洛杉矶时报》专栏作者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活力不再,其原因多种多样,包括荷尔蒙、睡眠、营养吸收和心肺的变化。有些变化是自然规律,难以避免。但是,如果人们能够了解问题在哪儿,就可以采取措施重拾一部分年轻的活力。

  荷尔蒙:随着一个男人迈入中年的门槛,他的睾丸激素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那就意味着45到50岁男人的睾丸激素比20多岁和30多岁的人少20%。生长激素也开始下降。这两种荷尔蒙都会影响人体的精力和持久力,而一个更直接的原因是甲状腺荷尔蒙的分泌减少,因为这种荷尔蒙控制着人体将食物转化成能量的速度。另外,多达5%的45岁男性都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现象,而这一情况可以通过补充荷尔蒙得到改善。

  心脏:到了中年,心脏跳动输送血液的能力和数量每年大概下降1%。如同骨骼肌肉一样,随着睾丸激素水平下降,心脏肌肉的能力也在减弱。心律减慢使得人体的活动和功能减弱。中年发福的多余

脂肪和动脉血管阻塞更加增加了心脏负担,必然使得人体活力不再。解决方法就是进行有氧运动,例如跑步、骑自行车或者游泳。这些运动都能都帮助心脏保持健康。研究表明,心脏对于重复性刺激反应最好,因此医生建议每星期进行三到五次有氧运动,每次至少20到30分钟。

  肺:肺活量每年降低30到35毫升,那也就是说,到50岁的时候,一个男人的肺脏功能只有25岁时的一半。他会觉得精力不济,因为没有足够的氧气输送到他身体各部位。肺功能下降主要因为肺脏弹性减弱。因此最重要的是锻炼横膈膜、肩颈肌肉还有肋骨周围的肌肉。练习方法可以在吸气时,推动横膈膜肌肉,然后缩起嘴唇呼吸。

  睡眠:有的人总觉得从休息中挤出时间工作是为成功铺路。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要有充足的睡眠成了越来越遥不可及的事儿。大概40岁的时候,睡眠方式会逐渐改变,但是人们需要8小时睡眠却是固定不变的。人们深层睡眠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而深层睡眠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真正得到休息和恢复。研究表明生长激素分泌减少是深层睡眠时间减少的一个原因。他们还说睡眠剥夺使得血糖的新陈代谢下降,导致疲劳。

  营养:从大概50岁起,由于年纪渐长,某些营养成分我们无法有效吸收,这直接影响我们的精力。其中一种是维生素B12,对于红细胞的生成至关重要,瘦肉、鱼和家禽都是维生素B12的最佳来源;另一种是维生素B6,主要是帮助新陈代谢,来源于肉类、五谷杂粮、香蕉和菠菜;第三种是锌,主要来源于肉类和蚝。

  同时,随着肌肉的减少,人们控制血糖的能力也在减弱,人体更易感到疲倦。肌肉可以说是血糖的遥控器,帮助补充运动中消耗的血糖。肌肉越少,血糖的控制就越有所欠缺。糖和淀粉都会引起血液中的葡萄糖骤升,所以不要再留恋甜甜圈和曲奇了。多吃点儿水果、蔬菜和五谷杂粮,它们富含复合型碳水化合物,能够降低葡萄糖进入血液。此外,少食多餐能够帮助稳定血糖。(Latwp授权刊登秋声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