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次真人研究证实常用手机降低男性生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6:58 新民晚报

  继实验室内证明后

  邓然

  美国科学家23日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说,经常使用手机会大大降低男性的生育能力。

  精子数量少四成

  这项研究成果是在美国生育药物协会举行的会议上公布的。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弗兰医院的科学家们对361名不育症男性患者的调查表明,男性每天使用手机的频率越高,他精子的数量和质量降低得就越多。那些每天使用手机通话超过4个小时的男性,其精子数量的总数比完全不使用手机的男性的精子数量要少40%。

  在领导这项研究的科学家阿肖克·阿格瓦尔的小组所进行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将361名不育症患者,按照他们使用手机的频率分成了4组:完全不使用手机的、使用手机时间少于2小时的、使用时间在2到4小时之间的和每天使用手机超过4小时的。根据对这些人精子水平的测定,那些完全不使用手机的男性,其每毫升精液中有8589万个精子;第二组平均有6903万个精子;第三组平均有5887万个精子;而第四组则只有5030万个精子。不仅如此,精子的活力也随着手机使用频率的增加,而呈现下降的趋势。

  事情还不仅于此。研究发现,精子能力的4项指标:数量、运动能力、与卵子结合的能力、以及形态,在4组研究对象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别,“使用手机越频繁的人,其精子的4项指标下降得就越快。这样的相关性已经能够很精楚地说明问题”。

  相关因素难排除

  在这项研究成果公布之前,科学家们已经在实验室中证明了手机电磁场产生的辐射会对男性的精子造成损害,但是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手机辐射会对真人产生影响。而现在这项研究,可以证明手机辐射对于男性产生精子的能力具有干扰作用。

  也有科学家指出,这项研究只能证明使用手机与男性产生精子的能力之间具有相关性,并不能证明其具有直接的联系。经常使用手机,也可能意味着使用者具有工作压力大等其他生活方式方面的特点,而这些因素可能才是导致精子数量下降的真正原因。“一个一天打4个小时手机的人,可能坐在汽车里的时间更多,可能工作压力更大,或是坐着工作的时间更长,不得不吃更多的垃圾食品。这些可能比手机辐射更好地解释他们精子数量下降的原因。”

  磁与热疑为“杀手”

  阿格瓦尔说,在所有关于手机的试验中,如果确实是手机导致了精子水平的下降,那么可能的解释有两个。其一,手机电磁场损害精子;其二,手机在使用时也会发热,这种热效应可能也对精子有致命的影响。由于这两种影响都是在很短的距离内产生的,所以阿格瓦尔建议男性在使用手机通话时,戴有线耳机,并尽量将手机拿得离身体远一点。

  阿格瓦尔说,目前全世界有约10亿人使用手机,在一些国家,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增加;未来5年内,全世界使用手机的人数将翻一番。

  但是,“人们使用手机,就像使用牙刷一样,从来不去考虑手机可能对他们的生育能力带来毁灭性的影响。我们的结论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证明,但是这方面的研究一定会产生重大的冲击,因为如今手机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如此重要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