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圆明园复建工程在争议中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35 新华网
科技时代_圆明园复建工程在争议中启动
数字科技打造“圆明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杭州10月19日电 (记者 张乐) 146年前的10月19号,英法联军放的大火正在圆明园内熊熊燃烧;146年后的同一天,中国的一家民间团体宣布圆明园复建工程已正式启动。

  由国家文物局主管的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中国圆明园文物保护专项基金,日前在浙江横店设立。这一专项基金的设立,被认为是圆
明园复建工程正式启动的标志。

  横店浙江华夏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徐文荣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根据协议,该基金将通过向海内外募集资金的方式,专款专用于在浙江横店异地复建圆明园工程和圆明园文物的征集征收工作。

  规划中的圆明新园将投资200亿元,占地6000余亩,水域面积占40%。总设计师张先春说,一切都将按照

圆明园的实景1:1恢复。

  “在这200亿的资金安排中,60亿将用于建筑设计和内外部

装修装饰,其余140亿则用于内部各种文物的征集、收购和复制。”徐文荣说,所需的这200亿元将通过社会公募的方式获得。

  异地重建圆明园是72岁的徐文荣15年前就有的愿望。这位老者说,他有信心通过重建,“重现当年‘万园之园’的繁华胜景”,并借此体现国运之昌盛。

  然而此举遭到一些媒体、学者和普通群众的反对。很多人认为,圆明园的最佳状态是“保持它一片废墟的历史风貌”。对中国人而言,毁在英法联军铁蹄之下的圆明园不仅仅只是代表中国高超建筑工艺的经典皇家园林,更是国人耻辱的象征。在一定程度上,圆明园的复建并不能提升国人的自豪感和骄傲。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说,圆明园已在大火和抢劫中死亡,如今的断壁残垣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因此,不管在哪里重建,价值都不大。

  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许多专家学者却对重建持支持态度。他们中的不少人曾先后来横店调研考察,不仅共同论证了复建工程的可行性,还一致认为横店具备复建的环境和技术等诸多条件。不少人认为,异地复建恰恰可以与北京圆明园颓败的旧址形成鲜明对比。形象的对比和精美的再现,对于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国耻教育和荣辱观教育。

  另外,也有人认为,重建后的圆明园不过是横店诸多影视拍摄基地中的一个,是横店为了吸引眼球而兴建的又一个主题公园。反对者称,目前中国约有2500个主题公园,投资1500亿元,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只有10%左右盈利。如此巨额投资难保收益。

  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到1809年基本建成,历时一个世纪。作为清代举世无双的皇家御苑和当之无愧的“世界园林之王”,它不仅汇聚了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建筑和部分西洋建筑的精华,还陈列着全中国罕见的稀世宝物和名家典藏。1860年,圆明园被英法联军抢掠后付之一炬。1900年又被八国联军抢劫并遭以全部毁灭,目前仅存少量断壁残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