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在世界海洋中发现200个死亡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8: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相关媒体20日报道,联合国在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科学家在世界各大海洋共发现了200处“死亡地带”,这些海域的污染严重,威胁着鱼类、其他海洋生命和那些靠海为生的人的生活。仅仅在过去的两年中,这种“死亡地带”的数量已经激增了34%。

  海域污染导致藻类疯狂生长,覆盖好几万平方英里的洋面,它们剥夺了大量海洋生
物赖以生存的氧气,这是造成世界死亡地带增多的最主要的因素。科学家首先将这一原因归咎于化学肥料和其他农业排放物、以及工厂排放的污水和化石燃烧排放的有毒气体。排放的污染物中含有大量的磷和氮,从而导致海洋水域营养过剩,造成微小的海洋浮游植物爆炸式迅速蔓延。它们死后沉入海底,细菌在“吃掉”它们的同时也耗尽了水中的氧气。

  联合国官员说:“海水中氧气的含量较低,导致鱼类、牡蛎和其他海洋生物很难在海草海床等重要栖息地继续生存。这些地区很快变成鱼类种群的主要威胁,随后波及到以鱼类为食和依靠鱼业为生的人们。”

  根据联合国在北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到2030年,世界上的江河向海洋中输入的氮将比20世纪90年代中期多14%。罗伯特·迪亚兹是美国弗吉尼亚威廉与玛丽学院的一名海洋生物学家,他领导下的科研人员表示,他们在芬兰的多岛海;加纳的浮苏泻湖;中国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英国的默西河河口附近发现了新的死亡地带。他们还在希腊的伊拉西斯海湾、爱琴海;秘鲁的帕拉卡斯海湾;葡萄牙的蒙德格河;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湾和印度洋西部发现了新的死亡地带。

  联合国的海洋生物专家表示,这些氧气不足的死亡地带的数量和面积从20世纪70年代被发现以来,每年都在大幅增加。并不是所有的死亡地带全年都没有任何变化;某些地区根据季风带来富含营养的水分,出现季节性变化。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海洋集团执行主任南希·拉巴莱斯不是联合国研究组的一员,但她表示:“似乎这在两年中一个大飞跃。”她表示,引起这一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排污量的迅猛增加。

  拉巴莱斯研究了

墨西哥湾周围与新泽西州面积差不多大的众多死亡地带,她表示,海洋生物逃离时的速度必须足够快才能幸免一死。她说:“落在后面的海洋生物通常都会死掉。这些死亡地带都曾是鱼类和海洋生物至关重要的栖息地。”

  19日,联合国还发表了其他一些科研发现,这些发现增加了人们恢复被破坏的珊瑚礁的希望。珊瑚礁素来被称作“海洋托儿所”,在海洋中起着不可小视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后期,大量污染物排入海中,导致海水表面水温的大幅度增加,从而引起珊瑚礁死亡变白。联合国说:“某些沿海地区已经对污染源、渔业捕捞以及其他形式的人为破坏进行了限制,生活在这些区域和海洋保护区的珊瑚礁的恢复速度变得越来越快。”(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