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科学家》:假如地球上没有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8: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新科学家》:假如地球上没有人类
地球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近日报道,人类是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具优势的生物。仅仅数千年的时间,我们的城市、农田和牧场就侵占了地球陆地超过三分之一的面积。据估计,人类现在霸占了地球40%的生产力。直接造成的结果是:草原化为耕地,森林夷为平地,地下含水层干枯,工业废物,化学污染,入侵的物种,生物大量绝灭,以及目前出现的气候无常。如果地球上的其他生物有能力的话,它们会毫不犹豫地开除人类的球籍。现在,让我们假设它们的这一愿望能够实现:假设地球上所有的人类——65亿人(这个数目正在膨胀)明天从地球上消失,被送到遥远的星体接受改造,那么,地球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地球会变得更加美好

  假如地球上真的没有了人类,地球会自己设计未来的空间,自然之母将重新主导地球,田地和牧场重新成为草原和森林,空气和水再次得到净化,公路和城市化为乌有。

  加州大学巴巴拉分校生态分析和综合国家中心的生物学家兼动植物保护主义者约翰·奥洛克说:“一个悲哀的事实是,一旦人类果真走出这幅画面,地球会变得更加美好。”但是,地球上人类留下的痕迹会彻底消失吗?或者说,从现在起的100万年后,如果有人拜访地球,他会看出一个工业社会曾经统治过这颗星球吗?

  如果明天地球上没有了人类,即使是从地球轨道上看,地球的变化几乎也能马上看到,照亮夜空的人造灯光开始熄灭,没有什么比人工照明更容易让我们理解人类是如何彻底控制地球表面的了。据估计,欧盟85%的夜空被灯光污染,美国62%,日本98.5%,包括德国、

澳大利亚、比利时和荷兰在内的一些国家根本找不到人造灯光没有污染过的夜空。

  伦敦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长戈登·马斯特顿说:“如何人类从地球上突然消失,那么很快----也许是24小时,也可能是48小时,因为缺乏供给发电站的燃料,你就会开始地球上的看到灯光渐渐熄灭。”再生

能源(如风涡轮和太阳能)能够维持少数机械照明装置的工作,但是,由于缺乏能源的持续供给,输电线路会在几周或者几个月内让这些装置变成一堆废线。断电了,水泵、污水处理装置和现代社会的其他机械很快就会安静下来。

  文明痕迹将保存数千年

  同样,由于缺乏维护,大楼、公路、桥梁和其他建筑物也会提前瓦解倒塌,虽然,现代化大楼的使用年限一般是60年,桥梁120年,堤坝250年,但是,这些期限是在有人进行清理、检修和维护的基础上而言的。没有人类的维护,这一切很快就会土崩瓦解。证明这一点的最好例子就是乌克兰切尔诺贝利附近的普里比亚特城,20年前由于一场核灾难,人们疏散撤离而去,这里现已成为一片废墟。

  拉伯克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的环境生物学家罗纳德·齐斯尔在切尔诺贝利周围的隔离区工作过,他说:“从远处看,你会相信普里比亚特城仍然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但是,建筑物在慢慢倒塌。你看到的最多的就是野草,正是这些野草发挥着巨大的降解作用,它们在混凝土里扎根,扎根在砖缝里,伸进了门框里,不断地生长蔓延,很快,这座建筑物就会倒塌。你可能没有想过,你每天在你的房间里走来走去对这种现象发生起了巨大的抑制作用,因此,看到大片植物从每个角落旮旯和城市的裂缝中长出是件可怕的事。”

  如果没有人去维护,每一场暴风雨,每一次洪水泛滥和每一个霜夜都会“啃咬”这些建筑物,仅仅数十年的光阴,屋顶就会塌陷,房子就会倒掉,这一幕在普里比亚特城已经发生。木门框的房子和其他建筑不合格的小建筑最先倒塌,接着可能是近几年流行的玻璃窗高大建筑,

  但是,即便是建筑物倒塌了,它们的废墟,尤其是组成的石头或者水泥仍能够保存数千年,马斯特顿说说:“我们仍然记载着3000年的文明历史。几千年过去了,我们创造的文明社会的痕迹仍然依稀可见。混凝土公路消失的时间很长,在很多地方可能明显碎裂,但是要消失却需要很长的时间。”

  核幅射不如想像得可怕

  缺少管理对目前全球大约430座核电站的影响尤其显著,既然容器被设计防泄漏数千年,长期封存在冷却空气的金属和混凝土容器中的原子能工业废料本应该保存完好,但是,研究放射性废料的密歇根大学地质学家罗德尼·艾维表示,在这段时间,它们的放射性(以铯137和锶90为主)将会降低千倍。核反应堆的活性也会降低,当冷却水蒸发或者泄露掉,反应堆芯可能会着火或者熔化,释放大量放射物质,但是,释放的结果可能没有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可怕。

  切尔诺贝利附近的地区显示了大自然卷土重来的速度之快,齐斯尔说:“过去我真的以为那里将是一片核荒漠,但是,我非常惊讶,走进隔离区,你看到的是生机盎然的生态系统。” 在当地人最初撤退的几年,田鼠和家鼠随处可见,大量野生狗在这里漫游,丝毫不理会存在的潜在风险。

  但事实证明,这些勇敢的,盛极一时的动物确实是短命的,它们之后,一批土生土长的动物开始出现在这片土地上,切尔诺贝利隔离区内的野猪是隔离区外野猪的数目的10到15倍,大型肉食动物也在这里现身,很快,这里的生态系统变得壮观起来。齐斯尔说:“我在隔离区从未看见一只狼,在隔离区内有很多。”

  有些生态系统永远也无法恢复

  一旦人类消失了,大多数其他生态系统也一样会恢复,虽然恢复速度不同。温暖潮湿地区生态系统恢复进程的速度会比寒冷而干旱地区更快,物种丰富的地区比生态破坏严重的地区恢复得速度更快。

  例如,加拿大阿尔伯达北部的北方针叶林,人类的影响主要是公路支线、管道、和其他在森林中抄近道走开小道,根据阿尔伯达省碧格溪市生态学家布拉德·斯蒂夫克斯的模拟,当人类行为不再影响森林时,森林覆盖面积在50年之内就会达到80%,200年之内达95%。相反,有些地区的本土森林被人为种植的单一树木所取代,这些地区可能需要花费几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回归自然状态。世界谷物地带被种植大面积的稻米、小麦和玉米,这些地方也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本来面目。

  一些特殊的情况也是存在的,如有些生态系统可能永远也无法回归到人类介入之前的状态,因为,它们变得受困于一种新的“稳定状态”,这让它们无法回到从前。例如,目前夏威夷引进的草类就阻碍了当地森林的恢复,普林斯顿大学动植物保护生物学家大卫·威尔卡夫表示,即使是人类干涉排除在外也无法恢复。正如有些区域的野马和野猪一样,家养的动、植物在几代过后也如此,在很多生态系统中,这些动植物可能会变成永久的新增物种。一些本土化的物种(如牛、狗和小麦)正是几个世纪以来人工选择繁殖的结果,可能它们回到从前就比那些自由繁殖的特殊物种难得多。

  齐斯尔说:“如果明天人类消失,你期望看到成群的狮子狗在徜徉吗?”当然不是,但是,生命力强的杂种动物可能会应付自如,甚至是人类为了得到肉类和牛奶饲养的牛和其他家畜也会活下来,虽然数目会大大减少。

  那么,

转基因作物呢?今年8月,俄勒冈州可法里斯市美国环境保护局实验室的杰伊·雷奇曼和同事们报道说,一种叫做“匍匐翦股颖”的转基因多年生草本植物从俄勒冈州的试验标地“逃出”扎根野外。但是,和大多数转基因作物一样,匍匐翦股颖的培养是用来抵抗杀虫剂,因此,如果不喷洒杀虫剂,它就失去了优势,可能还会死光。但总体上说,没有了人类的地球对那些濒危物种来说是个好消息,它们的家园会更加安全。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即使人类从地球上消失,即使人类不再排放温室气体,地球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暖化。(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