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盗墓贼帮助考古学家发现埃及古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7: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盗墓贼帮助考古学家发现埃及古墓(图)
一名负责人和一名警卫站在新发现的古法老牙医的墓穴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盗墓贼帮助考古学家发现埃及古墓(图)
古墓中象形文字中的眼和长牙代表着牙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23日报道,埃及官方宣布,被抓获的几个盗墓贼帮助考古学家有了意外的发现:考古学家发现了三个帝王牙医的坟墓,这三个坟墓受到咒语和沙漠的保护,处在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的阴影下,在漫漫黄沙下埋藏了数千年,

  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告诉记者说,两个月前一个夏天的夜晚,盗墓贼开始盗墓挖掘,但却被发现。警方随即展开逮捕行动,这一行动让考古学家发现了三个
坟墓,据哈瓦斯说,其中有一个墓碑,上面写着咒语:任何打扰坟墓圣洁的人将会被鳄鱼和毒蛇吃掉。而在这个碑铭对面的墙上,一个高耸的绘制的皇家首席牙医画像凝视着下面过往的游客。

  哈瓦斯说,这三个古墓建于4000年前的第五朝代,坟墓的建造是为了尊重给法老王和王室成员治病的一个首席法医和另外两名牙医的。这三个坟墓的位置离约瑟王的阶梯金字塔不远,而这个金字塔被认为是最古老的金字塔,这标明埃及古代国王对牙医非常尊重,他们非常关心对牙齿的保护和治疗。不过,尽管统治者需要牙医的服务,但却不会与他们分享财富。坟墓中并没有

木乃伊,是由泥砖和石灰石建造的,而古代埃及的上层社会在建造坟墓时则完全用石灰石。美国加利福尼大学亚伯克利分校的埃及考古学副教授卡罗尔·雷德蒙特说:“坟墓的主要目的是要永久存在下去,而要想永久保存下去就要用能够永久存在下去的材料来建造,但泥砖是不会永久存在下去的。”

  哈瓦斯在参观这一古坟墓遗址时指着两个象形文字----长牙的上面是一只眼睛,这两个象形文字经常出现在装饰坟墓的符号中,他说,这些象形文字标明这三个坟墓的主人是牙医。另外,图画字母还可以拼出那个首席牙医和另外两个牙医的名字,首席牙医的名字是Iy Mry,另外两个牙医的名字分别是Kem Msw和Sekhem Ka,哈瓦斯指出,这三个人没有血缘关系,但一定是同伴或者同事,他们被埋在一起。

  哈瓦斯进一步指出,首席牙医的坟墓入口处有柱子告诉考古学家许多有关他生活和习惯的事情。这些符号描述了这个首席牙医和他的家人正在进行日常活动:玩游戏、屠杀动物以及向死者供奉祭品,这些祭品包括标准的1000块面包和1000瓶啤酒。雷德蒙特说:“这些物品可以魔法般地为死者灵魂的来世提供食物。”

  在入口处的一角是一个假门,门上有许多小的象形文字,一个浅的小盆放在下面。雷德蒙特说:“这是一个界面,坟墓中的死者可以上来与生者联系。”两个月前,盗墓贼首次发现了这个地方,并在一个夏天的夜晚开始挖掘,可惜的是他们运气不好,被逮捕关进了监狱。哈瓦斯说:“我们得感谢这些盗贼。”尽管考古学家150多年来一直在挖掘埃及的遗迹,但哈瓦斯认为,埋在沙漠下面的遗迹中只有30%被发现,他说,挖掘工作仍在塞加拉进行,他的考察小组相信在这一地区会发现更多的坟墓。

  塞加拉在开罗以南12英里处,是埃及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那里有许多教堂、坟墓和埋葬物,阶梯金字塔是开罗郊区吉萨直边金字塔的先驱,人们一直非常熟悉直边金字塔,据信,这种金字塔是在阶梯金字塔建成一个世纪后才开始建立的。(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