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不依赖太阳生存的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0月23日电 科学家们日前在南非一个金矿的深处发现了第一种完全不依赖太阳生存的生物体。专家预测,其他星球上可能存在同样的生命形式。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9日报道,这些细菌生存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的一个金矿下面,在一条距离地面三、四公里的玄武岩裂缝的水洼里。来自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家及其同行对这条裂缝中的水进行了分析。

水中有许多种细菌,但核糖核酸序列测定表明,大多数都是一种以前不为人知的名为脱硫肠状菌属的细菌,而且这种微生物通过放射性铀而不是光合作用把水分子转化成可以利用的能量。

所有生物体都需要一种能量来源,这种能量大都直接或间接来自太阳。但是,在南非这个金矿中发现的细菌却有另外一种能量来源。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现在台湾大学任职的林力宏(音)解释说:“地质过程中会产生硫和氢气,这些微生物就是利用这些养料生存。”

他说,岩石中的铀和放射性元素发出的射线将水分子分解,并产生高能量的氢气,这些氢气可以把化学键分开。这种细菌利用氢气把硫分子变成了硫化氢。这个过程相当于光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