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搞笑诺奖创始人皮尔斯:好奇心激发搞笑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40 新闻晚报

  在诺贝尔奖各大奖项尘埃落定之际,一年一度的“搞笑诺贝尔奖(IgNobel)”也于日前在哈佛大学揭晓。每年,十项“搞笑诺贝尔奖”都要授予那些取得了“不能也不应该被重复的科学研究”成就的人们。科学家们为何会研究这些看似可笑、滑稽的课题?记者为此专访了两位获得今年“搞笑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采访对象:2006年“搞笑诺贝尔奖”数学奖获得者皮尔斯·巴内斯博士

  背景介绍: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研究组织的数学家妮克·斯文森和物理学家皮尔斯·巴内斯博士两人共同获得数学奖,他们研究的是:在拍摄集体照时,摄影师最少要按几次快门,才能确保照片里没有人的眼睛是闭着的。

  采访对象:2006年“搞笑诺贝尔奖”声学奖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拉德夫·布雷克教授

  背景介绍:拉德夫·布雷克和美国西北大学的其他两位教授一起获得了今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声学奖。他们的研究成果是:为什么人们不喜欢指甲刮擦黑板的声音。

  一个偶然激起“头脑风暴”

  记者:您是怎么会想到进行这样一个看似滑稽可笑的研究的?

  皮尔斯·巴内斯:任何一个拍过家庭照的人都知道,即使每个人都保持完全静止,也总会有人眨眼。我经常帮别人拍集体照,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拍多少照片才能确保没有一个人的眼睛是闭着的。我开始数:人,照片,照片报废由于眨眼……我永远都在拍!我找不到规律。我的同事、此次和我一起获得“搞笑诺贝尔奖”的妮克·斯文森向我抱怨了这一点,我说:“不需要数据,我们可以模拟。”

  拉德夫·布雷克:我做的这个实验并非人们所认为的那么“稀奇古怪”,它其实是一个研究项目中的一部分。当时,我们正在研发合成声音和合成虚拟影像的电脑软件。我们想收集一些真实世界中的声音来对我们的成果加以测试。收集刮黑板的噪音这个想法来源于一次“头脑风暴”,和我一起参与研究的西北大学声学系的一些同事突发奇想地说:“为什么不试一试噪音呢?”

  研究成果经严密论证

  记者:您的研究经过了怎样的论证?得到了什么结果?

  皮尔斯·巴内斯:如果一群人看着一个相机,一个人眨眼不会影响另一个人,所以眨眼是随意的,这意味着我们要找寻一个随意事件的可能性。

  经过实验,我们发现,如果集体照中的人数少于20人,且光线较好,那人数除以3就是所需拍摄的次数;但如果光线较差,曝光时间变长就会增加眨眼的几率,因此将人数除以2才是所需拍摄次数;但如果人数大于50人时最好放弃拍照,因为这种情况下必然有一人的眼睛是闭上的。

  我们在休息时间给同事拍了些照,数他们眨眼的次数,结果似乎和我们预计的一样。

  拉德夫·布雷克:我们对16种噪音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拖板凳的声音、打开金属抽屉的声音,以及刮擦木头、金属和泡沫板的声音。结果发现,刮黑板时的噪音是最让人痛苦的。这可能是出于人类的本能反应,因为人类的早期祖先可能就是通过发出这种难听的尖叫声来警告同类,可怕的敌人正潜伏在附近。

  收集噪音的工作完成后,我们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1986年出版的科学杂志《感觉与精神物理学》上。

  我绝对没有想到,时隔20年之后,这篇报告竟能为我赢得“搞笑诺贝尔奖”。

  “我们以获奖作为荣耀”

  记者:“搞笑诺贝尔奖”似乎并不是一个严肃的科学奖项,但它的颁奖者却是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当您上台领奖的时候,您是怎么想的?

  皮尔斯·巴内斯:我之前听说过“搞笑诺贝尔”,那是在我们发现我们得奖前的几个月。在科学界,这个奖越来越知名,并且很难获得,因为每年有6000人到7000人被提名。

  在得知我们获奖以后,我们非常兴奋甚至难以置信。

  在颁奖典礼上,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代表梅莉沙·弗莱明给我们颁了奖。我非常喜欢这个颁奖典礼———人们把纸飞机扔向舞台、每个人的演讲都很精彩……

  拉德夫·布雷克:虽然我们曾希望论文的出版能为我们的工作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我从没想过依靠这个研究获得任何奖项。

  由于“搞笑诺贝尔奖”没有奖金、也不为获奖者报销旅费,我自付旅费出席了日前在哈佛大学举办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整个仪式将教育和幽默融合在了一起,非常有趣。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来给我们颁奖,而且他们表现得非常活跃。我从没想到过严肃的科学还能有如此可爱的一面。

  对“诺贝尔”奖看法不一

  记者:这个奖项的宗旨是“表彰”那些“不该被重复的研究”,您觉得您的研究是否还应该“被重复”?

  您是否有信心赢得真正的诺贝尔奖?

  皮尔斯·巴内斯:我希望我们的研究能被重复。我们本来只是从纯理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但当我们得知获奖的时候,我们觉得应该进行更多的实验。

  我现在的工作是开发光催化材料,制造再生氢和光电水分离,旨在利用太阳能从水中制造氢能源。

  如果我能从“搞笑诺贝尔奖”获得者变成“诺贝尔奖”获得者,那就太好了,但是我认为这相当艰难。

  拉德夫·布雷克:我认为其他科学家可以重复我们的研究,只要他们能找到愿意听噪音的人来参与这个实验。

  我的研究领域是人类的视觉感受,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类如何用立体的方式看世界。

  至于是否有信心问鼎真正的诺贝尔奖时,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对你说:“我将来不会得诺贝尔奖,这一点我很有信心。”

  -相关链接

  本届"搞笑诺贝尔奖"获奖名单

  -医学奖

  按摩直肠止打嗝

  美国田纳西州杰克逊维尔市大学医院的弗兰西斯克·菲斯米尔医生,和以色列海法市锡安医学中心的马杰德·欧戴医生获得了这个奖项,因为他们发明了一种匪夷所思的"按摩直肠止嗝法"。

  菲斯米尔和欧戴医生介绍了止嗝的操作步骤:"手指深入病人肛门,按摩其直肠,并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病人打嗝的频率立即开始减慢,30秒内完全停止。"

  -鸟类学奖

  啄木鸟不头疼?

  鸟类学奖颁给了加州戴维斯大学的鸟类学家伊万·舒瓦布。他一直在研究为什么啄木鸟从不会感到头痛。

  舒瓦布在论文中称,啄木鸟大部分时间都不停地用尖嘴去啄木头。如果换作是人,大脑和眼睛必将严重受损。舒瓦布研究后发现,啄木鸟进化出了一个拥有海绵状的厚头骨,它能像海绵一样保护大脑。

  -和平奖

  喇叭驱赶青少年

  和平奖得主是英国梅瑟蒂德菲尔地区的科学家哈沃德·史泰波顿。他研制出了一种装置,可以发出只有青少年能听到、但大多数成年人却听不到的高音频。

  利用这一技术,史泰波顿发明了一种用来驱赶不良青少年的喇叭。他还用同一原理发明了只有青少年听得到,老师却不能发觉的手机铃声。

  -营养学奖

  "屎克郎"爱挑食

  该奖颁给了两名科威特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后,他们发现"屎克郎"(学名蜣螂)吃东西其实很"挑食"。他们更喜欢吃马和狗的粪便,而不是骆驼和狐狸的粪便。

  -生物学奖

  臭脚丫吸引蚊子

  生物学奖颁给了荷兰、坦桑尼亚和奥地利的科学家。他们发现乳酪与人类臭脚丫的味道对雌性甘比亚疟蚊吸引力是一样的。

  -文学奖

  长篇演讲很愚蠢

  文学奖颁给了英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丹尼·欧派恩海米尔,他进行的一系列试验显示,精心准备的长篇演讲是一种最糟糕的取悦他人的方法,那实际上只会让你显得很愚蠢。

  -物理学奖

  

意大利面断几截

  物理学奖的得主者是一个法国研究小组,他们研究为什么干的意大利细面条被掰断时,永远都不会只断成2截。

  作者: □朱静远戎英蓓国际周刊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