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访搞笑诺奖创始人之一马克-亚伯拉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38 新闻晚报

  □朱静远国际周刊专稿

  啄木鸟为什么从来不会头疼?拍集体照拍到第几次时才能保证都不闭眼?———这就是今年“搞笑诺贝尔”奖得主的研究。

  创立于1991年的“搞笑诺贝尔奖”由幽默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主办,如
今人们渐渐熟悉这个以搞怪著称的奖项。杂志编辑马克·亚伯拉罕说,几乎所有的科学成果都是“疯狂”的产物,这个奖项就是为了让人发笑,然后思考。

  “伟大的科学成就大多是疯狂的”

  记者:怎么会“异想天开”想到创立搞笑诺贝尔奖?

  马克·亚伯拉罕:我是一本

幽默科学杂志的编辑,在举办“搞笑诺贝尔奖”之前,不断有人来向我求助,希望我能帮助他们获得诺贝尔奖。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我如实告诉他们,我没有这种“影响力”。我对他们中的一些人说,他们也许有资格获奖,但不是诺贝尔奖……就在这无休止的纠缠之中,我想,为什么不搞个“搞笑诺贝尔奖”呢?———就这样,1991年10月,“搞笑诺贝尔奖”隆重登场。

  记者:“搞笑诺贝尔奖”有什么评选标准么?

  马克·亚伯拉罕:“搞笑诺贝尔”是一种戏谑,但它并非要挑战科学殿堂,也没有亵渎诺贝尔奖的故意。我们的宗旨是:首先要让人发笑,然后要能引发人们的思考。这两点缺一不可。

  很多科研成果在最初也可能被认为是不可能的甚至是疯狂的。但我们会逐渐发现其中的意义。所以我觉得,伟大的科学成就是“疯狂”的。不过,也有很多研究成果看来很搞笑,实际上也没有研究价值,“搞笑诺贝尔”就多次颁发给这样的研究。

  每年能收到数千项提名

  记者:参与到这个奖项中的“拥趸者”多吗?

  马克·亚伯拉罕:每年我们都要收到5千至8千个提名。在提名中,有10%到20%属于毛遂自荐,而时至今日,只有一项“搞笑诺贝尔奖”被授予毛遂自荐者———挪威的贝尔哈姆和桑德维克小组,该小组研究了淡色啤酒、大蒜及酸味奶油对水蛭的胃口产生的效果。

  获奖者由“搞笑诺贝尔奖”管理委员会选出,这个委员会由《不可思议研究年报》的编辑们、科学家们、记者们和来自多个国家的各个领域的精英们组成,这其中还包括一些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而且为了增加一点平衡,我们时常会从大街上的行人中选出几位。我们在数以万计的候选人中圈定大约300人作为入围者,然后再由管委会讨论最终的获奖名单。

  记者:有没有过获奖者拒绝领奖的事件?

  马克·亚伯拉罕:事实上,大多数获奖者都对自己能够入选感到高兴。我们在公布获奖名单之前几个月就会与获奖者秘密联系,以确认他们是否愿意接受“搞笑诺贝尔奖”。如果得奖人觉得受辱,我们会撤除对他的提名,并从其余候选人中再选取一名获奖者。

  没有奖金,只有快乐

  记者:“搞笑诺贝尔奖”能给获奖者带来什么样的奖励?

  马克·亚伯拉罕:我们不能为获奖者提供奖金,甚至不能为他们报销前来参加颁奖典礼的食宿、旅费,因为我们没有钱(笑)。

  不过,我们会为每位获奖者准备两份礼物———一个手工制成但非常廉价的小奖杯、一张由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签名的获奖证书。

  记者:在每年的颁奖典礼上,都有真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为“搞笑诺贝尔奖”获得者颁奖。邀请他们出席这样一个有些“疯狂”的活动会遇到什么困难么?

  马克·亚伯拉罕:没有困难。事实上,还有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拖着其他曾获诺贝尔奖的同事、朋友一起出席我们的颁奖典礼。我觉得,他们能出席这样一个活动,对他们自己来说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而对出席典礼的其他人来说,也是一件好玩又光荣的事。

  曾于197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

哈佛大学教授威廉·利普斯考姆(WilliamN.Lipscomb)就是“搞笑诺贝尔奖”的常客。他总是像好莱坞明星一样获得年轻女性的热烈欢迎,她们千方百计地想接近他、拥抱他。

  另外,我还不止一次发现,诺贝尔奖获得者们提名他们的同事或好友竞选“搞笑诺贝尔奖”,而这些被提名者也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同时赢得诺贝尔奖和“搞笑诺贝尔奖”。

  让获奖者一夜成名

  记者:有没有人因为获得“搞笑诺贝尔奖”得利?

  马克·亚伯拉罕:“搞笑诺贝尔奖”也会给获奖者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日本玩具生产商Takara及其余两个机构所生产的狗语情绪翻译机曾获得过“搞笑诺贝尔奖”的和平奖。它能通过测量狗吠的声调来了解其情绪。正是因为“搞笑诺贝尔奖”,这个发明受到关注,并得以批量生产。获奖后的第二年,当获奖者重回“搞笑诺贝尔奖”的颁奖典礼时,他们骄傲地说:“感谢‘搞笑诺贝尔奖’,它让我们的产品赚了笔大钱。”至于获得第二届搞笑诺贝尔奖的阿兰·克利格曼,他的发明就更奇特了———防放屁药Beano。当时他成了传媒的笑柄,但事实证明,他的发明不仅替无数可怜人及他们的亲友解除了窘境,更为自己赚来超过1000万美元的利润。今天,在美国的每家药店都可以买到Bean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