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香格里拉综合考察专题 > 正文

中国香格里拉大型综合考察出发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香格里拉大型综合考察出发仪式在京举行
出席出发仪式的领导及嘉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中国香格里拉大型综合考察出发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香格里拉大型综合考察队与出席会议的嘉宾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6年10月21日,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九洲SOD中国香格里拉大型综合考察”活动出发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领导出席了出发仪式。

  “九洲SOD中国香格里拉大型综合考察”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九洲科技产业集团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探险普及宣传中心、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香格里拉基地、丽江太和集团公司、北京昌贺视点广告有限公
司协办,在策划、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党中央在倡导建立中国

和谐社会中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西部大开发的过程中由于其自然生态环境的特点,如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更是要认真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坚决贯彻党中央科技兴国和科学普及的战略决策,要求所属部门的工作要为国民经济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服务,为全民科学普及做出贡献。2002年5月川滇藏三省区在拉萨举行会议并达成共识:联合实施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开发。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高登义主席应邀出席了这次会议,川滇藏三省区政府在会上表达了期望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参与这次香格里拉区域的生态建设和旅游开发的愿望。为了响应党中央倡导建立和谐社会的号召,落实川滇藏三省区政府对我们的期望,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决定于2006年10月-12月间对中国香格里拉区域进行综合考察。本次科学考察活动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央电视台
,新华社,
人民日报
等众多媒体的关注,中科院刘嘉麒院士出任本次考察的首席科学家。包括地学、生物学、民族学等知名自然与社会科学家近20名。

  在出发仪式上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主席、本次科考队队长高登义介绍说,这次科学考察将围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解读普及中国香格里拉的十大科学概念”的主题展开,活动将跨越川、滇、藏三省区,八个地州,几十个市县,主要考察滇西北,川西南,藏东南大香格里拉生态文化圈,对香格里拉地区的植物、动物、地理、地质、冰川、大气、人文和经济文化等进行综合科考,历时近50天,是一次大型综合科学考察(自然和人文)与科学普及的活动。

  另外高登义主席还指出这次科学考察继承和发展“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道路,把科学、媒体和企业结合起来,共同完成三省区人民的委托,促进世界人民与香格里拉地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本次考察活动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刘嘉麒表示作为本次科考队的首席科学家,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责任的重大。中国科学院和国内的有关科学家曾经在这些考察区域进行过多次科学考察,取得了可喜的科学成果,而此次大型综合科学考察一方面增添了一些知名的社会,人文科学家更加强了科考的综合性,是前期科考的延续和深入,另一方面由于有国内多种新闻媒体适时地,真实地,科学报道更易把以取得的以及新发现的科学成果用于解读和普及中国香格里拉的科学概念和科学问题,此次考察行程漫长而艰苦,涉及自然,社会,人文宗教等几十个学科,科学考察队将初步绘制“亲近大香格里拉区域划分图”,对于干旱河谷地区的新农村建设提出科学设想,为大香格里拉旅游区域规划提出科学依据,促进该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全面诠释香格里拉的意义,进一步发展该地区有价值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让世界了解认识香格里拉,相信通过各方努力这次考察将对活跃彼此之间科学研究交流的氛围,促进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会有秉前继后的开创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