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作物学会会长表示将努力振兴中医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10月22日电(张成军)“取消中医”网络签名活动最近闹得沸沸扬扬。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路明日前在参观云南大学药用特色作物宣传栏时表示,中国作物学会将会更加注重发挥中国作物学会的一贯的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从健全中国药用作物科学体系入手,振兴中国中医药事业。

  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和在美国纽约从医的王澄不久前在网络上发起征集“促使中医中
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签名活动。出人意料的是,这项看来有些荒谬的倡议却在几天内引来成千上万名拥护者,其中不乏一些医学教授,甚至还有正研读中医的博士生。中国现在有各级中医医疗机构三千多所,中医医师四十九万人。目前在各级各类中医医院中,从中医院校毕业的各层次学生中,经过西医系统进修者占相当比例,有些人对现代医学知识的掌握甚至超过对中医药理论知识的掌握。相比而下,一些学习西医出身的医师,在从医过程中结合中医原理为人治病的趋势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变化。

  对此,路明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科技、文化、卫生、产业资源,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贡献,现在仍为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医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特别是在海外华人圈内也普遍被许多人接受。但我们也要从这次“取消中医”的网络签名一事中汲取教训,正视过去中医药在科学体系建设上存在的“漏洞”。

  路明表示,振兴中国中医药业必须健全完善一整套科学体系。任何新中药都要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周密分析找出作物的药用机理,并通过多次重复的临床验证其安全有效性。中国作物学会将在本学会、本专业学术领域内强化中药机理的定量科学分析,对中医的数理理论进行“补课”。

  据介绍,中国作物学会正酝酿成立一个中医药栽培专门委员会,从自身做起,进一步规范完善中国作物药用研究科学体系建设, 为振兴中国中医药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