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方舟子质疑八卦宇宙论成被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8:13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方舟子质疑八卦宇宙论成被告(图)
图:“八卦宇宙论”创始人刘子华的儿子刘少华在法庭上。本报记者 郭铁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遭“八卦宇宙论”创始人家属索赔40万;五媒体因刊发或转载文章被索210万

  本报讯 (记者 陈俊杰) 因对一篇发表于65年前的学术论文提出质疑,并撰文称“用八卦推算出第十颗行星是荒诞不经的伪科学”,学术打假人方舟子被“八卦宇宙论”

  创始人刘子华的遗孀和儿子以名誉侵权为由推上被告席,遭索40万元。刊发或转载文
章的5家报社和网站被追索21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昨日,此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第二次开庭。

  博士被指欺世盗名

  据悉,诉讼源于方舟子去年8月在《北京科技报》上发表的一篇名为《欺世盗名的八卦宇宙论》的文章。去年7月29日,美国天文学家宣布发现了第十颗行星。随后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留法博士刘子华早在65年前即运用《易经》八卦推测出了第十颗行星。文章称,刘子华于1939年于法国求学期间在巴黎发表了《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一颗新行星的预测———日月之胎时地位》,推测出太阳系存在第十大行星。1943年,刘子华被巴黎大学授予文学博士学位。

  方舟子在否定刘子华的文章中称,“这位来自中国的江湖术士利用中外信息交流不便,伪造西方科学家评价,捏造轰动世界的事实。为何65年前那位欺世盗名之徒至今还被当成‘震惊世界的著名人物’?”

  博士家属状告打假人

  今年1月4日,《北京科技报》发表文章,将“八卦预测第十颗行星”列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之六”。此文随后被《北京青年报》、新浪、搜狐和网易部分或全文转载。刘子华的家属认为,“八卦宇宙论”是天文学上新的理论假设,方舟子的言论诽谤和侮辱了刘子华。登载的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渲染,使逝者的名誉和其家属的名誉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侵害。”

  被告认为“八卦宇宙论”的推理违背科学原理

  昨日,此案第二次开庭,方舟子仍未出庭。其代理人认为,对星体的预测需经严格的科学观测和计算,刘的推理违背科学原理。方依据事实行使发表言论的权利,并不构成侮辱,而且著名天文学家张钰哲在1945年就曾对“八卦宇宙论”进行过批判。网易代理人补充说,对“八卦宇宙论”的评价属于学术争鸣,不是诽谤。昨日此案仍未宣判。

  -相关链接

  此案第一次开庭时,方舟子的代理人申请对“八卦宇宙论”进行鉴定,确定其是否为伪科学,但申请被法院驳回。再次开庭时,代理人出示了何祚庥、司马南等人的意见书,认为“八卦宇宙论”是违背科学原理的伪科学,是歪理邪说。但因为这些专家“不屑于”出庭接受询问,所以原告拒绝对意见质证。其他被告除认为自己的转载符合规定和不侵权外,对刘子华的博士身份亦提出意见。认为刘子华家属不提其“文学”博士的事实、没有系统学习过天文学知识而渲染其的天文学成就,是有意误导公众将其误认成“天文学”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