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波音称787订单已超过盈亏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7:4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正当空中客车为了A380延迟交付以及A350是否进行下去而头痛时,波音全力打造的787系列飞机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昨日波音公司宣布,787梦想飞机已于今年投入生产,预计明年首飞,后年开始交付。在空客尚未最后决定是否推进A350项目时,其对手787已经获得了432架确认订单。而波音公司787项目首席财务官克雷格·萨德勒更是乐观的表示,目前的订
单数量早已超过了787项目的盈亏平衡点。

  昨日,波音在上海全面展示了被其誉为“梦想飞机”的787系列产品。在这款飞机中,波音通过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新型发动机、先进的气动性能等关键技术,将油耗降低了20%,并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乘坐体验。对于波音这家老牌飞机制造商来说,787系列身上可谓背负了反击空客这家新锐对手的“梦想”。

  自“9·11”以后,波音的对手空客便凭借更为灵活的市场策略在订单和交付数量上飞速上涨,连续4年波音都在销售大战中败给空客,2003年空客飞机交付量更是首次超过波音,并在2004年保持了这种优势。面对步步紧逼的空客,波音除了在销售等策略上开始灵活化,更是将翻身的希望押宝在787系列上,而这也是波音最近10年来开发的唯一新机型。波音预测未来的航空市场将以更多的点对点直航为主,在此预测上,以航程远、油耗省为特色的200-300座级中型飞机787系列应运而生。

  而787也没有让波音失望。据波音787项目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拜尔透露,截至目前为止,波音787飞机已经获得了36家客户的455架订单和承诺,其中432架为确认订单,按照当前目录价格计算价值680亿美元。而克雷格·萨德勒则透露,尽管为了研发787这一全新机型波音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目前的订单数量足以覆盖成本让波音盈利。

  目前,包括国航、东航、南航、上航和海航在内的中国5家航空公司已经确认订购了57家波音787飞机,负责中国销售的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罗伯乐透露,在首架787飞机交付给全日空航空公司后,其后的12架都将交付给中国航空公司,正好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与波音787进展顺利相比,空客最近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其引以自豪的空中巨无霸A380飞机三次宣布延迟交付,公司管理层也频繁更换,最近空客母公司EADS更是声称空客会优先考虑完成A380项目,在有余力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发展A350 XWB项目。这无疑让A350项目的前景更加不明朗,此前空客已经于今年6月在范堡罗航展宣布修改原A350的部分设计。

  对此迈克尔·拜尔表示,即使A350按照新的设计方案修改,也会比787飞机晚出生4-5年,“波音787有信心拿下同机型中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