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制出防治“西班牙流感”的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0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17日电 (记者 陈勇) 美国科学家17日说,他们已研制成一种防治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疫苗,并在动物实验中取得成功。科学家说,在研制这种疫苗中发展出的相关技术,对人们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型流感疫情暴发将有很大帮助。

  由H1N1型禽流感病毒跃迁到人类身上引起的“西班牙流感”发生于1918年至1919年间,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灾难之一,共导致全球2000万至5000万人死亡。美国科学家
在2005年重建了这一病毒,它包含了当年“西班牙流感”病毒的所有8个功能基因。

  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的科学家说,他们根据重建病毒的基因信息,研制了这种DNA疫苗。实际上,疫苗就是包含“西班牙流感”病毒血凝素表面蛋白(HA)基因编码的DNA片段。

  研究人员在当天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当他们将这种疫苗注射到实验鼠体内后,发现实验鼠产生了明显的免疫反应,体内的免疫T细胞和抗体数量都明显上升。在动物实验中,10只注射疫苗的实验鼠在与“西班牙流感”病毒接触后全部存活。

  此外,普通实验鼠在注射免疫实验鼠体内的抗体之后,也产生了免疫反应,10只实验鼠中有8只接触“西班牙流感”病毒后存活,而注射免疫实验鼠的体内T细胞的普通实验鼠则全部死亡,这表明产生免疫力的关键在于抗体,而不是T细胞。

  研究人员之一、曾领导重建“西班牙病毒”的托伦斯·坦培说,他们研制这种DNA疫苗所用的方法,可用来应对未来出现的人类新型流感疫情。科学家们可以根据现有流感病毒株的HA基因片段,来制造对新型流感也有效的广谱疫苗,在特效疫苗问世之前防控疫情。

  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鼠类接受疫苗注射的免疫效果通常比人类明显,基因疫苗的有效性还需经过更多验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