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俄合成118号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5:59 南方日报

  新华社电 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16日宣布,实验室科研人员与俄罗斯科学家合作,利用俄方的回旋加速器设备,成功合成了118号超重元素并观察到其存在。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与俄罗斯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科学家在10月份的美国《物理学评论》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设在俄罗斯杜布纳的U400回旋加速器实验设备,用高速钙离子轰击处于旋转状态的锎,成功地得到了3个118号超重元素的原子。科学家们观察到了1
18号超重元素的原子“衰变链”过程,证实了这一新的超重元素的存在。

  这种超重元素只能持续存在极短的时间,约有0.9毫秒,之后即迅速衰变为原子量较小的其他元素。在实验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118号元素衰变产生了116号元素,之后又继续衰变为114号元素。

  至此,这个美俄科学家小组已经成功地合成过5种新元素,即113、114、115、116和118号元素。接下来,科学家们还将尝试寻找更大原子量的元素,据悉,2007年他们计划设计实验用铁同位素轰击钚,制造120号元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