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空中客车A380首飞中国专题 > 正文

空客A350机舱揭秘:天花板能变幻星空云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9:47 竞报
科技时代_空客A350机舱揭秘:天花板能变幻星空云海
客舱模拟中心A350XWB的公务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空客A350机舱揭秘:天花板能变幻星空云海
客舱模拟中心A350客舱中的吧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空客A350机舱揭秘:天花板能变幻星空云海
A380在图卢兹的总装线上

  飞机飞过哪个国家上空就能接收到哪个国家的电视节目 天花板能变幻出星空云海 音乐枕头会放催眠曲

  图卢兹,这个法国的第四大城市,被称作玫瑰之城,因为这里随处可见红色方砖砌就
的城市建筑,古朴而清雅。同时,这里还是闻名世界的航天城,空中客车公司的总部就坐落于此。倘若你的运气不错,抬头仰望,就能看到一架正在测飞的A380掠过晴空。

  承蒙空中客车的邀请,不久前,记者可以亲临A380的诞生地———空客图卢兹总装厂。虽然此前关于A380的种种惊世之处,早已耳熟能详,但当你真正站在这个庞然大物的脚下,或是置身其中,将华丽的外表与机身内部的螺钉都尽收眼底的时候,你唯一想表达的,就是为人类的聪明才智和现代科学的发达而惊叹。

  A380有望今年在中国测飞

  为记者揭开此次空客探访之旅序幕的,是空中客车市场部技术主任约翰·布朗菲尔德先生。他用亲切而自豪的神情向记者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空客公司在飞机销售上首次超过了波音公司。去年,两家公司的飞机销售数量都创出历史新高,空客公司卖出飞机1100余架,这也是民航有史以来最高的销售纪录。”

  在约翰的演讲中,我们了解到,空客目前拥有13种机型,已经投入使用的是A320到A340的机型。远程中等运力的A350系列,以及超远程的双层A380系列将是空客即将推出的全新机型。截止到今年9月底,空客共接到了6507份飞机订单,全球有237家用户在使用空客的飞机。去年,中国购买了空客219架飞机,今年,中国还将订购9架A319飞机。

  而作为普通的旅客,约翰说:“他们应该知道,空客公司各款飞机都具备几种共同功能,例如空间宽敞,座椅可根据航空公司的需要随时改变布局。空客正在研发的新型飞机,比如即将面世的A350以及A380,都将实现空中上网、打电话、看电视。”

  几天前,空中客车公司正式对外发布,第一架A380飞机将于2007年10月交付。截至去年,A380已经在四个国家进行了飞行测试,“今年有可能到中国进行测试,但是具体时间还未确定。”约翰·布朗菲尔德表示。

  A380要在中国进行300公里的飞行测试,而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机场能够具备条件降落A380。

  在约翰·布朗菲尔德先生结束自己的精彩演讲前,他还透露了A380一段小插曲。“空客A380命名的由来,主要是为迎合亚洲市场。”约翰说,“我们知道数字‘8’对于亚洲人民来说是个吉利数字。而A380的双层客舱,正好也与‘8’形似,所以我们就叫它A380了。正如我们预料的,现在绝大部分的A380订单就是来自这个地区。”

  探访空客旗舰A380总装线

  南航两架A380正在进行安装

  555座的空客A380是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先进、最宽敞和最高效的飞机。2000年推出的这款飞机被空中客车公司视为21世纪的“旗舰”产品。去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向空客订购了5架A380。此次探访空客之旅,记者在空客位于德国汉堡的总装厂见到了两架正在拼装的南航A380飞机机身段,当时它们正在进行机舱内部的线路安装。

  空客在法、德、英和西班牙等国都设有工厂,每个工厂只生产飞机的一个完整部件,如法国负责生产机身中段和机头,德国专门生产机身前、后两段,并安装尾翼。这些完整部件生产完毕后,由一种被称为“大白鲸”的巨型运输机分别运至位于图卢兹和汉堡的两个总装厂进行总装。

  生产线旁仰视A380

  据空客的工作人员介绍,A380在图卢兹的总装线厂房有9个足球场那样大,而位于汉堡易北河畔的厂房面积也有140公顷。

  为了形象地为读者描述A380之大,空客的工作人员特别准备了一组有趣的数字:A380机身总长73米,有220个窗户,机身高24.1米,相当于7层楼那么高;A380内部的电线长度有500公里;A380的机翼面积有845平方米;A380的整个机身内共有1570立方米的容积,可以放3500万个

乒乓球,飞机里面至少可以停放20辆双层巴士;双层客舱的总面积为550平方米,相当于10个壁球场的大小;A380的油箱容量为31万升,要21辆油罐车的油才能喂饱它。

  A380的确大得惊人,其实将那几段巨大机身段连接在一起的仍是一个个小小的螺钉,一架A380的身上至少带着18000个螺钉。

  不论是在图卢兹还是汉堡的工厂,哪怕你看到的只是A380机身的一具空壳,只要你站在它的脚下,你就要仰望着它,那些在它身上工作着的员工,远远看去犹如一只一只辛勤的小蜜蜂。

  汉堡厂房巧遇南航飞机

  在汉堡的总装线车间内,正在同时组装的几段机身中,记者见到了南航订购的编号为MSN036和MSN031两架飞机的机身。“尽管空客公司宣布A380延后交付,但是制造工作却一刻也没有停,仍在有序地进行着。”工作人员介绍,南航的这两架飞机的机舱正在进行内部线路的安装。

  A380项目市场部经理托马斯·博格告诉记者,目前的空客位于图卢兹的总装车间能同时组装4架A380,每架大约需要1个月的时间就能上天。

  A380将有5级客舱布局

  按照空中客车最新提供的客舱布局方案,A380最多可以设置5级客舱:豪华头等舱、头等舱、公务舱、次公务舱和经济舱。

  设置在上层客舱的豪华头等舱,被设计成了包厢形式,相互用隔板隔开,好像火车上的软卧包厢一样。每个豪华头等舱大约有1米多宽,里面有转角沙发和茶几,旅客可进行办公或休息。

  此次采访期间,记者在空客总部的等比例模型中心里,参观了一个A380的模拟舱尾部,这里被布置成了一个小型免税店。免税店内有书柜、首饰、手表等商品陈列柜台,如果不告诉你这是在飞机中,你也许就把它当成一家精品店了。顺着免税店内的螺旋形楼梯到第二层,这里是一个可以容纳十几人的休息室,乘客可以靠在两边和中间的位置上休息、聊天。

  不久前,A380进行了载客飞行测试。参加测试的空客中国员工介绍,在A380的垂尾上,空客安装了摄像头。借助这个摄像头,旅客可以通过客舱里的显示屏,看到整个飞机在天上飞行的样子。同时,还能欣赏到机身下方的景观,例如山峰、河流等。

  A350客舱设计揭秘

  载客人数在250人至375人之间

  在图卢兹的空中客车公司总部,有一座展览大厅是众多参观者最想探访的地方。这里就是空客的等比例客舱模型中心。空客家族的各种机型的等比例客舱都汇集在这里。

  A350超宽体飞机是空客公司为适应市场对中等运力远程宽体客机需求而推出的一款全新的系列飞机,预计将于2012年投入运营。按照设计方案,A350将包括3种基本客机类型,载客人数在250人至375人之间。

  暗藏玄机的吧台

  “回想一下,你们坐的飞机,进入舱门后看到的是什么?方正而局促的空间、狭窄的过道、厚重的座位。A350将颠覆这一切,这里到处都是圆弧式设计。”丹尼尔所言不虚,进入了A350的舱门,呈现在面前的就是一片开阔的公共空间,优美的流线勾勒出三个半圆形的台面:吧台居中而立,电脑桌与“免税店”左右相望。

  “精彩之处可不只你见到的这些。”丹尼尔笑了笑,随即把手伸到吧台的一处角落,吧台动了起来,向外延伸,两扇台面也打开了,里面竟然藏了个储物箱,一瓶瓶的法国葡萄酒躺在雪白的冰块上。“别着急,往后看,”丹尼尔又按下了另一个按钮,吧台后方徐徐升出一台

液晶屏幕,“别以为飞机上的电视只能播出事先设定好的节目,A350上的电视有卫星信号,飞机飞过哪个国家上空,就能接收到哪个国家的电视节目,客舱座位上的小电脑屏也是这样的。”

  公共空间内的“免税店”比以往飞机上的多了一台电脑。“乘客可以直接在电脑上选订商品,地面服务人员将把商品直接送到乘客家中。”丹尼尔说。而吧台右侧的电脑桌,可以为乘客提供上网、打电话等服务。

  能变幻出星空云海的

天花

  “如何让乘客在远途飞行中感到舒适和快乐,是A350超宽体系列飞机设计的主要考虑因素。”丹尼尔说,“请大家到公务舱来,请坐下,假设现在的时间是晚上11点。”客舱内的灯光渐渐暗了下来,此时仰望天花板,只见星光闪闪,月色迷离。“这是我们特有的‘自然环境’营造系统,它可以根据机舱外的实际时间为乘客提供旭日东升、月朗星稀、云海茫茫等自然景观。”

  天花板上可以变幻出万千气象,是因为设计者把客舱顶部的中央行李厢撤掉了,这样会不会让公务舱旅客的行李没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呢?丹尼尔打开了客舱两侧的一个行李厢。“这里可以放置六个标准的行李。比起原来放置四个行李的行李厢,它的存放能力反倒增强了。”同时,行李架还新增了防滑措施,行李放在里面再不会来回滑动了。

  记者发现,与普通客机的行李架比,A350的行李架上还多了一道凹槽,这个小细节可有着大作用。“我们在凹槽中设计了照明系统,夜晚,在昏暗的机舱中,这些灯光将为旅客引路,如果飞机发生颠簸,这些凹槽就是您的扶手。”丹尼尔说。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一般飞机的公务舱,A350公务舱座椅扶手处,有一个小电钮,轻轻一按,座椅就可以180度展开。“乘客可以完全平躺,这在其他飞机上可能还不能实现。”

  会放催眠曲的音乐枕头

  进入到A350的经济舱,同样是光滑而流畅的线条,柔和而温暖的灯光。高高的天花板,使乘客在中央和两侧行李厢下都可以站立。

  这里的与众不同之处最先表现在座椅上,它舍弃了以往客机上常见的厚重式座椅,取而代之的是结构轻巧、线条明快、质地轻薄的座椅。这种新的尝试,让旅客在空间和视觉上都感到清爽而敞亮。

  丹尼尔提醒大家注意,座位的编号被印在了座椅靠背上。“这是我们采用新材料制造的,座位号可以反光,方便乘客在夜间找到座位。”

  椅子变轻薄了,舒适度却不会减少,坐上一试,后背的每一处关节与靠背的流线完好地贴合。座位上还有个小靠枕,这可不是一般的枕头,放在脑后试一下,里面传出了悠扬的乐曲。原来,设计者独具匠心地将音响设备藏在了枕头里,夜晚,里面的催眠曲会催您入梦。

  与很多客机的经济舱一样,这里的座位也都有各自的电脑屏幕。“我们这可是真正的电脑,你们可以用它写稿子。”丹尼尔再次露出了得意的微笑,他已经看出记者的疑惑:“没有键盘怎么写稿子?”

  打开座位前的小桌版,按下屏幕下方的按钮,一个虚拟的键盘立刻投射在了小桌版上。“它跟真实的电脑键盘一模一样,你可以上网、打字,座位上有USB接口,鼠标插上就能用。”

  可灵活变动的客舱布局

  由于A350飞机比同类型宽体飞机还要宽,它的客舱在飞机交付前和交付后给客户即航空公司提供了很大的重新布局的灵活性,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调整座椅、卫生间和厨房的布局。

  公务舱的座椅可以拆除或移动,而且在这个区域的所有其他设备都可以向前或向后移动,而且不会影响所有移动区系统接口,从而将空出的空间增加给经济舱座位。

  文并摄/本报记者 郭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