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黎明号探测器明年前往谷神星寻找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黎明号探测器明年前往谷神星寻找水(图)
美宇航局2007年发射“黎明号”前往谷神灶神二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10月15日报道,自太阳系最大的小行星之一--谷神星前不久获得了矮行星地位后,天文学家们对它的关注也是与日俱增。最近,巴黎天文观测台的科学家们通过一系列的观测研究后发现,谷神星表面并不像人们以前想像的那样平整和光滑,它是一颗拥有形形色色复杂地形的矮行星,而且上面可能还存在着大量的“原始水”。

  以本努-卡里为首的来自法国巴黎天文观测台的一个研究小组研究发现,人们以前一
直认为谷神系表面平坦,并没有什么稀罕之处。但最近该研究小组的观测结果却显示出谷神星上不仅有山脉,而且还拥有非常复杂的地质构造。该研究小组的天文学家们对夏威夷凯克天文观测台获取的360多张谷神星照片进行了详细分析和研究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这一研究结果再次证实,谷神星是一个扁形天体,而造成谷神星拥有这种不规则形状的原因可能是其地幔中存在着大量水冰。科学家们认为,谷神星的地核中很可能还保留着大量“原始水”,即在太阳系形成之初就存在的水。

  今年8月份,国际天文学协会决定,谷神星,这颗太阳系最大的小行星从今往后不再被称为小行星,而应该被称为矮行星。同时被归入矮行星行列的还有原来被称为太阳系第九大行星的冥王星。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星际探测计划,“黎明号”探测器将于2007年6月20日发射升空。其目的地就是谷神星和灶神星,这是两颗自形成以来一直完好无损的最大的太阳系原行星,它们位于

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通过对它们的探测,科学家们将从这个未知世界里找到各种资料,包括山脉,峡谷,陨石坑,熔岩流,极地冰帽及可能的古代河床和溪谷,这可以让他们了解太阳系早期环境及太阳系整个形成过程,从而帮助科学家们寻找更有效的方法来揭开太阳系内的更多秘密。预计“黎明号”探测器将于2011年抵达灶神星,在完成了对该小行星的探测工作后,“黎明号”前于2015年前往谷神星开展研究。(久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