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800名科学家成都切磋人造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3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10月16日电 (记者 徐博 海明威) 被誉为“核聚变奥运会”的第21届世界聚变能大会16日在成都开幕,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以及国际聚变研究理事会主席等在内的800余位中外科学家聚首这一世界顶级高科技盛会。

  在为期6天的会议期间,科学家们将主要对2004年以来在全球聚变实验、理论和技术开发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进行交流和讨论。“稳态运行的核聚堆产生能量的方式和太阳
产生能量的方式相同,因此也被称为‘人造太阳’。”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副所长周才品说。“氢弹爆炸的能量就是核聚变产生的,而这次大会的核心议题正是研究怎样控制核聚变,令其可以稳定、连续的产生能量,然后加以利用,就像现在的核电一样。”

  “目前在役的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原理来发电,但核裂变的燃料铀的储量有限,按照目前的使用速度,几十年内就会耗尽。”周才品说。“而聚变能因其所用反应燃料是从海水中提炼的氢的同位素氘和氚,可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本届大会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办,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通过成都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联合承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世界聚变能大会今年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

  背景资料

  我国自1965年就开始了“人造太阳”的研究,41年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先后建成中国环流器一号、中国环流器新一号和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

  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打造的中国首个偏滤器托卡马克——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在今年2月的一次试验中,首次达到近堆芯条件。这个从事“人造太阳”研究的装置在2000万摄氏度的高温条件下,实现了

等离子体电流达到400千安,并且能够连续、重复、稳定地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4,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