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制造出第118号元素 为最重的人造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17日报道,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周一宣布,他们已经制造出了一种新的超重元素,原子序号为第118号。

  科学家表示,他们用一种人造元素锎去撞击钙制造出一种新的原子,这种原子核中有118个质子。这种新元素仅仅存在了1毫秒,但这却是人类制造的最重的元素,也是首个人造惰性气体,这样的原子家庭中还包括氦氖和氡。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
实验室”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和俄罗斯的“联合核研究协会”(Joint Institute of Nuclear Research)参加了这项研究。据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肯·穆迪说,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那么这种仍处在研究中的人造元素将在元素周期表中列在氡元素之下。这一研究报告发表在《物理评论C》(Physical Review C)杂志上,研究这种元素的同一小组还曾制造出四种其它的元素。

  这一实验让人想起了较早之前制造同一种元素所进行的尝试。1999年,科学家说,他们已经制造出了第118号元素,但这个小组在2002年撤回了他们的声明,因为有人声称数据伪造,而且一个科学家被开除。那个研究小组的成员中有三人参加了宣布周一新发现的研究小组,据穆迪说,这一次采取了安全措施,把只有一个科学家掌握重要数据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耶鲁大学物理学教授、物理评论杂志的副主编理查德·卡斯腾说,最近的研究工作接受了严格审查,因为这个问题具有敏感性。卡斯腾说,除非得到了其他科学家的证实,这样的新元素都不能算是发明。穆迪补充说,这个过程也许要持续数年的时间。穆迪说,在得到一个国际化学家协会证实以前,这种新的元素是不会被命名的,第113、14、115和116号元素也都还没有名字。

  第118号元素是去年在俄罗斯制造的,使用了美国提供的少量锎。在一毫秒之后,它立即衰退成第114号元素,然后又衰退成第112号元素,最后分裂成两半。美国密歇根大学国家超导加速器实验室(National Superconducting Cyclotron Laboratory)主任康拉德·吉尔布克并没有参加这一研究小组,不过他评论说:“制造一种新的元素是核物理学上的圣杯,非常困难。”(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5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