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揭开史前动物庞大身体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7: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10月14日报道,美国科学家们最近在对甲虫的呼吸系统进行研究时发现,大气中氧气含量越高,昆虫的体型就会长得越大。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一所大学的亚历山大-凯泽尔与其同行们进行的这项研究表明,在3亿多年前的古生代晚期,恐龙曾经与其他一些体型庞大的昆虫共同统治着地球。科学家们在解释这种史前奇特现象时指出,数亿年前巨型生物的出现与大气中氧气的含量过高有关
。如果现在氧气的含量再度上升,那么地球很有可能会再度成为巨型怪兽们的乐园。 该大学的科学家们指出,史前巨型昆虫的体积超过现代甲虫、蝴蝶和蟑螂数百倍之多。

  据负责领导该项研究活动的亚历山大-凯泽尔教授表示,史前巨型昆虫的体型之所以会如此庞大与大气层中氧气的含量存在着直接联系。据分析,地球大气中氧气的含量曾一度达到35%,比现在高出14%(目前地球大气中的氧含量为21%)。

  据悉,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还专门分析了现代昆虫身体尺寸与它们气管长度之间的关系。 如在那个时代,一只蜻蜓在翅膀展开时可达70厘米。科学家们解释称,在三亿多年前,昆虫身体尺寸与它们气管尺寸的比例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这是由于大气中氧气的浓度越高,呼吸系统处理空气的能力便越小。

  在当前氧气浓度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昆虫的理论尺寸不会超过数厘米。不过,一旦大气中氧气的含量增加古生代的水平,那么我们平常所见到的蚊子和蟑螂将有可能对人类生命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久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