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访巴西航空中国区总裁关东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5: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巴西航空中国区总裁关东元(图)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总裁关东元先生(新浪科技 刘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0月16日上午9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 190型喷气式飞机(以下简称E-190)亮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拉开了E-190型飞机环球巡回表演中国站的帷幕。在展览现场,新浪科技专访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总裁关东元。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今天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北京举行这次E-190型飞机展示,请问关总,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为什么选择在中国举行这么一个巡展活动?

  关东元:E-190飞机中国巡展活动是我们全球巡展活动的一部分。E-系列飞机自1999年推向市场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截止到上月底,我们在全球已获得订单共964架,其中已经交付的数量是184架,这次我们到中国来也是看好中国市场,因为中国适合于使用E-190飞机的航线,我们从2005年统计的数字经分析可以看出,有近25%现有航线都非常适合E-190飞机,这就是我们这次在中国进行巡航表演的原因。

  新浪:今年8月31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

海南航空公司签订了购买100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支线飞机的合同,其中就包括E-190新一代支线喷气飞机。有媒体称,这是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首次采购E-190支线客机。关总能否谈谈您是如何看这次的采购活动的?

  关东元:海航的这次采购对我们来说确实是意义重大。这说明两点,一是中国的支线航空市场马上就要腾飞了,也预示着市场的需求是存在的,验证了我们对市场的分析;二是,验证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中国采取的策略是成功的。我们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组装ERJ-145飞机,同时我们在中国进行大量的投入,完善我们的社会服务体系,这一切都可以通过海航这次的订单得到证实,说明我们在过去的所做的工作和策略是正确的。

  从市场的观点来看,这就说明中国的支线航空市场的腾飞之日即将到来。

  新浪:海南航空公司这次购买50架E-190飞机肯定是有它吸引人的地方,您觉得E-190的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

  关东元:它的优势是全新的设计理念,考虑到几个方面,包括工程学,舒适性,经济性,环保,技术这五方面做了最好的结合。用一个比较简单的话就是它可以给旅客提供非常舒适的乘机环境,同时又可以为航空公司提供一个非常低廉的运营成本,所以说它是一个舒适与低成本的完美结合。

  新浪:对于E-190飞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希望在中国支线客机市场上取得一个怎样的目标?

  关东元:当然第一目标就是要将向海南航空公司所销售的50架飞机按时交付,做好售后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开拓新的市场,因为我们这个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也说了,国内的航线,至少按照现有的航线就有25%完全适合这种飞机,在这方面的话,可以说是齐头并进的吧。一方面做好海航的工作,另外一方面,进一步宣传我们的产品。

  新浪:除了EMBRAER 190和ERJ 145飞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中国支线客机市场上主要有哪些产品?

  关东元:目前就EMBRAER 190和ERJ 145两种,我说一下我们具体的产品。支线航空的民用产品主要分成两大部分。一大部分是航线飞机,主要是针对航空公司的飞机,另外一部分是公务机。针对于航线的飞机我们分了两个系列,这两个系列就覆盖了从30座到120座机的范围,其中第一个系列是(ERJ-145)系列,这个飞机是由三种飞机组成:一个是(ERJ-135,ERJ-140和ERJ-145);另外一个系列是E-系列,E-系列实际上由4种机型组成,E-170、E-175、E-190、E-195。那么咱们今天带来的飞机是其中的一种,所以它的涵盖面是非常广的。目前在国内我们已经有ERJ-145在运营,同时也有E-系列的E-170在香港运营。

  新浪:目前巴西航空在国内支线客机市场的占有率情况,关总能否介绍一下?

  关东元:从占有率来讲的话,只能这么说,目前在中国运营的我们的飞机有21架,而目前国内总的支线飞机数量是在70架,这样的话,大家就可以算出来。这些还不包括我们确定的订单,就是将要交付的飞机的数量。

  新浪: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支线客机市场的形势?

  关东元:客观说,国内支线客机的潜力巨大,这一点我们从几个数字可以看出来。一方面看目前的机队构成,目前在中国现有机队当中支线只占有7.4%,比起美国市场,支线飞机占有已达到40%多,在欧洲也达到30%多的水平,这是从比例来讲。从具体的航线来讲,可以看2005年的国内航线运输统计,当年国内定期航班航线数量是852条,其中223条为中等客流量航线,占国内航线的26%,这些航线适合用70-110座的机型。

  此外,2005年国内定期航班总数为1201500,其中50座级的14222个,60座级的13808个,70座级的25959个,80座级的94823个,90座级的为188038个,可见国内航空公司需要70-110座的机型以服务中等客流量的航线市场,而国内目前机队结构的空挡恰恰缺少的就是70-110座级的与干线飞机之间的过渡机型。

  另外,还有机场的使用情况,目前在国内共有142个民用机场,其中头20个机场就占到全国80%的运输量,剩下100多个机场看来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之所以有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没有合适的使用机型去飞这个机场。

  新浪:那么与欧美市场支线客机市场相比,国内市场有什么不同吗?

  关东元:因为欧美市场的主要区别来说,这种市场在中国还不是很成熟,本身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想对于欧美来说也起步比较晚,起步较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经济上的原因,有整个系统上的原因,在这里我就不探讨了。

  新浪: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对中国市场是否有相应的本土化策略?

  关东元:目前我们在中国的话,我们在中国有着长期的承诺并不是短期的想获得利益,是从一个长远发展去看待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在2003年1月份就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在本地进行组装ERJ 145系的飞机,此外我们跟中方的合作伙伴进一步的分析研究进一步的扩大转包生产的工作。当然同时的话,在整个维护体系方面,我们在进一步的强化我们的售后服务系统。

  相关报道: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190飞机亮相中国(组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