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德国磁悬浮技术要卖给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0:5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 黄斌 钱魏彪/柏林、上海报道

  “磁悬浮”几乎成了目前德国最揪心的字眼:9月22日,德国磁悬浮列车试车事故酿成23人死亡的悲剧;而巧合的是,在事故发生前一周,磁悬浮技术持有者刚刚向德国政府发出最后通牒—如果计划中的慕尼黑磁悬浮项目无法在18个月内获得德国政府的最终批准,他们将考虑向中国出售磁悬浮技术。

  磁悬浮,近年来也一直是中国国内的热门话题。因为,这项令世人惊奇的专利,1934年诞生于德国,但是,其投入商业运营的第一列磁悬浮列车,却诞生在69年后,即2003年的中国。

  德国磁悬浮试验事故的发生,会让德国的磁悬浮列车再次成为泡影吗?中国正在实施中的上海至杭州磁悬浮列车计划会受此影响吗?德国人会把磁悬浮技术卖给中国吗?当然,问题还有,中国一定会买磁悬浮技术吗?

  埃姆斯兰惨剧

  —世界上第一例磁悬浮列车致人死亡事故

  2006年9月19日至9月22日的柏林,正在举行一场两年一度的德国2006年交通博览会(InnoTrans 2006)。该博览会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交通行业的盛会,有来自90个国家的六万多名专家和专业人员参观,比2004年增加了40%。

  今年的博览会第一次引进了隧道专题,Herrenknecht 公司展出了用于中国的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钻机模型,最大直径逾15米,给地下铁路和各种隧道建设带来了更加先进强大的装备;GE集团也为展会带来了关系到列车运行安全的微波系统。 在人们高度关注磁悬浮列车发展的今天,Siemens集团的世界上最快(350 km/h) 的火车牵引车技术和样车同样也受到专家的围观。

  但就在展会的最后一天,即2006年9月22日9点30分,德国西北部的埃姆斯兰试车场,一列磁悬浮列车在试车过程中,以每小时200公里的行驶速度,撞上了一台服务修理机车,磁悬浮列车上23人当场殒命,10人受重伤。

  这是磁悬浮列车迄今发生的第一起致人死亡的事故,也是德国自1998年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列车事故。埃姆斯兰和整个德国沉浸在一片震惊和哀痛中,默克尔总理中断手上的工作前往事发现场,德国交通部长蒂芬泽也中断了对中国的访问。德国立即组织了埃姆斯兰撞车事故调查。调查大约要持续6-8周的时间。

  在事故发生前,上海磁悬浮项目总指挥吴祥明正在德国参加2006年交通博览会。事故发生后,他立即前往出事地点了解事故原因。他的身份无疑令他成为最为关注此事的人之一。

  据相关资料显示,吴祥明1938年出生于苏州,是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工程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曾参与和主持上海宝钢一期、外滩和人民广场综合改造、浦东国际机场、磁悬浮上海示范运营线等工程的规划与建设。现任上海市磁悬浮快速列车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国家磁悬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863”高速磁悬浮技术研究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

  事故引发激烈争辩

  ——会扰乱决策者们的视听吗?

  磁悬浮,近年来成为德国和中国各级领导、专家和普通百姓都极大关注的一个人们话题。

  德国人对磁悬浮的关注,主要是因为磁悬浮是德国人的发明,是他们的骄傲,也是他们的梦想。慕尼黑正在准备修建一条36公里的连接机场和市区的磁悬浮线;中国人对磁悬浮关注,是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第一条用于商业营运的磁悬浮线,并且还将建设一条沪杭磁悬浮线,为了配合2010年

上海世博会,这条线已在2006年前立项,按常规应于2007年正式全面动工。

  但是现在,因为事故而引起的对于磁悬浮的怀疑,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决策者们的视听,各方面的意见更是纷至沓来:

  连日来,德国政界人士纷纷出来表态,主流声音依然是:相信磁悬浮技术,慕尼黑磁悬浮项目不能停。

  社民党联邦议员、交通专家卡斯滕森说,此次事故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可以认定是人为疏忽造成的,不应该对磁悬浮未来的市场造成影响,包括在慕尼黑和中国的项目,“我希望政界没有人试图利用这一事故怀疑磁悬浮技术。”

  联邦议院交通委员会主席利波尔德认为,任何交通工具都没有绝对彻底的安全保证。

  联盟党议会党团负责交通政策事务的发言人菲舍尔说,磁悬浮撞车事故不会决定磁悬浮的未来,正如1998年德国城际高速列车发生造成101人死亡的事故,但并未断送城际高速列车的未来一样。

  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决定,德国磁悬浮计划将继续下去。

  德国交通部长蒂芬泽在表示对磁悬浮安全性关注的同时,他还认为,计划在慕尼黑修建的连接机场和市中心的磁悬浮线路能否成行,将取决于巴伐利亚州是否提高该州投资的份额。他说,如果巴伐利亚大笔扩充投资额的比例,慕尼黑线路的实施是有希望的。

  德国联邦政府和巴伐利亚州政府宣布,将共同委托有关方面做出一项独立鉴定。这项鉴定必须明确:在多大程度上,计划中的慕尼黑磁悬浮项目也可能发生此类事故。慕尼黑项目是否上马必须等待独立鉴定结果。

  慕尼黑市长伍德26日说,现在反对建设磁悬浮线路的声音更响了。他特别指出,慕尼黑磁悬浮线路在城区有3公里长的地下线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缺少防火预案和救援预案。

  德国《世界报》报道称,此次事故发生后,远在中国的沪杭磁悬浮计划将变得充满疑问。

  《法兰克福汇报》在9月19日报道时称,中国国务院可能将对沪杭磁悬浮项目开绿灯;而埃姆斯兰撞车事故发生后,《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这一事故给德国的磁悬浮项目蒙上了阴影。

  而外界认为最大的影响力,应该是正在德国参观世界交通博览会,并前往出事地点调查的中国磁悬浮项目总指挥吴祥明,特别是其对此写出的报告,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高层的决策。

  德国公司的最后通牒

  —18个月后决定是否将磁悬浮技术卖给中国

  在德国国内建造一条磁悬浮线路是德国上上下下的一大愿望。2005年11月,德国新政府至少在国内要修建一条磁悬浮线路的决议(或者北威州,或者在巴伐利亚)着实让德国民众激动了一回。计划中的慕尼黑磁悬浮线从慕尼黑火车总站至慕尼黑机场,总长约36公里,德国联邦政府和巴伐利亚州尚未就如何对总额高达18亿欧元的项目融资和资助达成一致。

  而近日《德国金融时报》的一条消息语惊四座,报道称在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中负责磁悬浮技术的董事Olaf Berlien博士在9月16/17日,(即在埃姆斯兰事故发生前一周)威胁德国政府说,如果计划中的慕尼黑磁悬浮项目无法在18个月内获得德国政府的最终批准,该集团将考虑向中国出售磁悬浮技术。至于对华合作的具体形式,除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外,还可能将该技术卖给中国或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但他同时表示,尚未就此想法与西门子集团协调(注:修建上海连接浦东机场的磁悬浮线路是由中国与西门子、蒂森以及磁悬浮国际公司组成的财团签约的)。

  蒂森·克虏伯集团的这一表态,引发了很大的轰动。或许这一消息对德国和中国高层的决策也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磁悬浮与中德合作

  —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

  磁悬浮事故之所以引起各方如此广泛的关注,主要还是因为这一事故所牵涉到的方方面面。

  首先是德国本土,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之后,德国慕尼黑唯一能用于商业运营的磁悬浮高速在激烈的争论中再一次陷入僵局,作为磁悬浮发明人的德国,没有真正看到一条属于自己的磁悬浮高速的运营,无论如何都是一个遗憾。而在中国,虽然事故远在德国,但它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磁悬浮线及刚立项的沪杭磁悬浮线。

  更重要的是,中德磁悬浮项目的合作不仅对德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对

中国经济和高科技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德国无论在制造业还是先进的高科技方面都值得中国学习,双方如果能在磁悬浮这一技术上的合作有所突破,将对中国经济以后的发展带来促进,对德国经济的再次振兴,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这大概可以看作是两国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

  最后,我们引用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国际公司中国(TRI)网页上的黑体字来表达我们的感想:

  我们悼念在9月22日惨剧中遇难的受害者。对于遇难者家属,致以我们最深切的同情。

  现在最重要的是澄清事故的原因。

  资料:

  德国磁悬浮列车测试事故回放——

  乘客像炮弹一样从车前窗弹射出去

  德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10时左右,无人驾驶的磁悬浮列车缓缓驶离德国下萨克森州西北部边境小镇拉滕,车上有29名乘客,除2名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国际公司的员工外,其他的乘客均是员工的亲朋好友,他们搭车的目的是想亲身体验一下“贴地飞行”的感觉,同时也想进一步了解亲友的工作。

  磁悬浮列车行驶在埃姆斯兰县的测试轨道上。在这条建于1984年、长32公里、距地面4米的高架轨道上,磁悬浮列车的时速最高可达450公里。

  当地警方发言人说,列车一出站,绝大多数的乘客就涌进无人驾驶室内,想透过开阔的视野直接感受“心跳的速度”。

  几名生还者讲述,磁悬浮列车的时速很快就提升到200公里。就在一刹那,驾驶室里所有的乘客惊恐万分地发现:列车正前方的同一轨道上停着一辆轨道维护机车!由于磁悬浮列车是无人驾驶,加上速度如此之快,因此乘客们根本来不及报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列车向维护机车狠狠地撞去!

  一名目击者称,当两车相撞后,巨大的冲击力将车上的一些乘客像炮弹一样从磁悬浮列车前面的车窗中弹射了出去,抛向了底下5米处的地面,列车残骸上随后发生了两处大火。据当地警方介绍,此次撞击致使23人死亡、10人受重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